【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用酒精噴壺消毒突爆炸 男子眼球塌陷浴血 醫生解釋:他做錯一件事

發佈時間: 2020/03/0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導致人心惶惶,不少人都會使用酒精消毒,但原來暗藏危機。湖北武漢一名男子,日前使用加壓噴壼噴灑酒精為座駕消毒時突然發生爆炸,導致右眼流血不止,眼球塌陷險要摘除。主診醫生懷疑今次意外是因使用不當容器盛戴酒精而引起。有內地醫生曾醒要安全使用酒精消毒,要注意遠離火源等4大禁忌。

內地傳媒報道,事發於上周五(2月28日),武漢市洪山區一名胡姓男子以75%濃度酒精為座駕消毒時,在無明火的情況下,所用的加壓式噴壺在按壓一瞬間突然爆炸;巨大的衝擊力直接傷到胡男的右眼眼球,當場流血不止。

{{hket:inline-image name="wh050320204.jpg"}}{{/hket:inline-image}}

胡男使用加壓式噴壺盛載酒精。(影片截圖)

胡男隨即被送往眼科醫院救治,經檢查其右眼眼球受損嚴重;如果不立即進行手術,眼球便可能不保。最終經3個多小時的手術,醫生在其右眼角膜傷口縫了近20針,成功穩固了視網膜,保住視力,「現在已經能看清自己的手指」。

醫生指出,酒精如果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19%,在溫度高於攝氏22度的情況下,即使沒有明火也可能燃燒。他指今次很可能是加壓式噴壺內的壓桿,在反覆按壓的過程中產生靜電,導致噴壺內的酒精爆燃。因此建議切勿使用加壓式噴壺裝酒精,而且消毒時更要遠離熱源、避免明火。

早前安徽合肥亦曾有女子因在身上噴灑過量酒精消毒,結果在廚房發生搶火爆炸,身體多處燒傷。

對於使用酒精消毒頻頻引致意外,安徽省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燒傷科主任徐慶連,就使用75%酒精消毒提出4大安全建議:

1. 盡量少用噴霧酒精,外出後應在室外噴灑消毒後才入屋,且要選擇空曠的地方、遠離火源,特別要避開正在吸煙的人士,避免火屑;

2. 家中不能囤積太多酒精,日常儲備為500毫升,以防引起火災,首要放在陰涼處避光避火,遠離火源,及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

3. 建議在車內不要放置液體酒精,如需消毒可用含消毒成分的濕紙巾;

4. 在消毒過程中如有火出現,第一時間使用毛巾或棉布等撲滅;如燒傷切勿塗豉油、牙膏等,立即用冷水冷敷,再用乾淨被單或毛巾包紮後求醫。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