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保鮮】餸菜長放雪櫃7日易變壞 醒目媽買98元食物真空機完美解決

發佈時間: 2020/03/0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為了減少外出用餐,家中都會預先購買一星期食糧。不過新鮮食材存放時間過久容易變壞,有港媽分享使用一個食物真空包裝機,將一星期7日的餸菜抽真空保存,以延長食物的保鮮期。

有港媽在Facebook 專頁「淘寶開心share」分享自己買了一部食物真空包裝機,在這段抗疫時間絕對是「大派用埸」。該名港媽指用食物真空機,可以減低食物變壞機會,「買完啲餸返嚟,肉,蔬菜我都攞去抽真空,冰嘢我一樣照抽,可以放多幾日冇咁易變壞。」

在網購平台可見,有多款食物真空機出售,價格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帖文一出網民紛紛留言,指自己亦有將食物抽真空的習慣,有人則表示:

「我就好鍾意做meal prep(預先處理),一次過醃好食材,入真空袋,一星期內會煮嘅餸,都唔使放冰箱。」

「鹹魚抽真空先一流!唔使搞到雪櫃一浸味。」

「成條肉眼扒,切好一包包真空,慢煮一流。」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港媽將梅菜抽真空,延長保鮮期。(淘竇開心share FB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有網民將肉眼扒切好再抽真空備用。(淘竇開心share FB截圖) 

4招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

烹飪導師及食療專欄作家張佩芳(芳姐)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曾分享4招,有助延長蔬菜肉類保鮮期。

1.買預先包裝急凍肉

建議選購經預先包裝的急凍肉類,例如一袋數十隻的袋裝急凍雞翼,因為無預先包裝的急凍肉可能曾融雪,未必新鮮。

2. 以保鮮袋分成多包儲存

每次買一大袋急凍肉回家後,在未解凍前以保鮮袋分成多包裝起,再平放進冰格,需要時才逐包取出煮食,減少急凍肉經常進出雪櫃、暴露在空氣中,以及避免「解凍再急凍」情況。

3. 加薑片除雪味

建議用自來水流動沖洗肉類,避免用熱水直接解凍,以免破壞肉質口感。而凍肉最怕「雪味」難除,建議先用2片薑「出水」,細火大約煮3分鐘即可。

4.廚房紙包裹蔬菜延長保鮮期

一般根莖類瓜果保存期都可以較長,例如紅菜頭、紅蘿蔔、南瓜、薯仔等。椰菜、西蘭花、西生菜放進雪櫃亦能存放最少1星期。綠色葉菜可先用廚房紙捲住,另外用保鮮袋不封口袋存放雪櫃,最少可放3至4天,但切勿預先洗滌。

相關文章︰【去雪味.蔬菜保鮮】囤積食材有雪味易變質 4招延長保鮮期1周不變壞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