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酒精消毒搶火爆炸意外頻生 化學老師警告避免3大危險動作

發佈時間: 2020/03/05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下人人自危,不少人都會使用酒精來消毒防疫,但原來暗藏危機。而因不當使用酒精消毒而導致搶火、爆炸的意外在近日頻生,有見及此,《晴報》遂請來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科科主任李偉瀚老師(Chemsir),講解使用酒精消毒時,要避免的3大危險動作。

1. 切勿使用加壓式噴壺裝酒精

湖北武漢有人使用加壓噴壼噴灑酒精為座駕消毒時突然發生爆炸,導致右眼流血不止,眼球塌陷險要摘除。

Chemsir表示,相信意外原因是來自加壓式噴壺的結構,讓塑膠和金屬之間摩擦產生大量靜電,引致爆炸。亦不排除經過多次按壓該金屬棒後,令壺內溫度上升,從而讓酒精揮發變成氣體,充斥於壺內,因空間有限,因而加劇了爆炸的可能性。因此,酒精要用適當的容器盛戴,切勿使用加壓式噴壺。

2. 使用時附近不應有明火

安徽合肥亦曾有人因在身上噴灑過量酒精消毒,結果在廚房內發生搶火爆炸,導致身體多處燒傷。杭州亦有人在電暖爐旁拭擦酒精而引致爆燃,頓成火球。

Chemsir指出,因為酒精易燃,因此使用酒精消毒時要不能使用暖爐,屋內溫度不能過高,而附近亦不應該有明火,否則容易引起搶火或爆炸。使用時除了應盡量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亦不應有吸煙等行為。

3. 勿用酒精噴灑全身衣服

Chemsir表示,如使用噴射式酒精消毒身體,應小心只噴射在手或皮膚上,不應噴射在衣服上,以免酒精被衣服所吸收,之後遇熱或明火會造成揮發及搶火。

如噴了酒精消毒身體,則需等至少2分鐘待酒精揮發掉,方可進入另一個可能有明火的空間,否則易生意外。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