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團GPS尋鳥蹤 了解白鷺移動習性

發佈時間: 2020/03/06

本港有環團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GPS)了解鷺鳥的移動習性,有4隻於新界北魚塘捕捉的小白鷺戴上追蹤器逾1年,首次確定其有固定遷徙路綫及棲息範圍,且最後均會回歸原本棲息地;而當中2隻候鳥更會遷徙至安徽省後返港,餘下2隻留鳥則全年在后海灣一帶生活。

小白鷺是本港數量最多的鷺鳥,繁殖期平均紀錄到有約800隻在港棲息繁殖。香港觀鳥會獲漁護署資助,於2017年底起首次以「定位追蹤裝置」追蹤鷺鳥,共為15隻小白鷺戴上追蹤器。當中4隻於前年1月29日戴上追蹤器,已紀錄了逾1年數據,發現其中2隻為候鳥,具季節性遷徙習性,分別於同年3及5月初開始遷徙,飛行約3天,跨越1,000至1,200公里抵達安徽省合肥市附近一帶農地,並分別於繁殖地停留29及122日,其中一隻停留達4個月的小白鷺,估計能成功覓得配偶繁殖後,再返港后海灣過冬,並在魚塘濕地一帶生活近240日。

白鷺飛越逾千公里抵安徽

另2隻小白鷺則是留鳥,自2018年初至2019年底沒離開香港,活動範圍包括后海灣一帶的泥灘及魚塘,範圍由南生圍、米埔自然護理區至深圳灣紅樹林。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出,鷺鳥是重要濕地生態指標,是次研究首次確定后海灣附近的部分鷺鳥有既定遷徙路綫及棲息範圍,推測該地鷺鳥擁有同樣習性,對棲息地的忠誠度高,故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