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企免費染髮 助癌友重拾自信 80後創辦 受病逝母啟發

發佈時間: 2020/03/06

治療癌症路途漫長,患者面對脫髮及面容憔悴,信心難免受打擊。有80後受病逝母親影響,到髮型屋當學徒近2年,其後成立社企並以印度天然染料免費為癌病患者染髮,希望助病友尋回自信。他說外貌對病患的影響不容忽視,如患者擁有樂觀及自信的外表,對抗癌更有幫助。

Henna(指甲花)彩繪聽得多,Henna染髮你又聽過未?「Queenie Henna」是一間協助癌症病人染髮的社企,亦是80後創辦人雷靖梵(Anson)紀念因癌病去世的母親而命名的社企。「媽媽患子宮頸癌,康復後又復發,記得她生前想染髮扮靚,但怕坊間染髮劑有化學成分而卻步。」可惜,媽媽頭上的斑白髮絲未及染黑,便撒手人寰。

當時Anson在外地完成500多天單車之旅,回港不久母親便去世,事業亦要面對新的抉擇。「當時不想繼續做行政工作,又想幫助癌症患者,我諗起其他癌友每日起身也要照鏡梳洗,如果日日見到自己頭髮灰白、臉容憔悴,也不會開心。」

髮型屋學師2年 由洗頭做起

後來他「膽粗粗」去髮型屋當「洗頭仔」,由打掃、洗頭、吹頭做起。Anson近30歲才去當學徒,雖然偶有年輕同事指指點點,但他早已習慣旁人的奇異目光,心中那團火並未因此熄滅。

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名句︰「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兩句說話一直埋藏在Anson心中。當他學滿師出山後,正式成立了社企「Queenie Henna」,從印度搜羅純植物染髮粉,包括指甲花、油甘子及無患子等成分,為癌友提供免費染髮服務。「每日有一個免費名額給癌症患者及康復者,其他客人亦可買染髮待用券,讓有需要的人可使用。」

印度天然染料 遠離化學品

他說,部分癌症康復者害怕接觸化學品,他們想染黑頭髮及「扮靚」,又怕市面的染髮劑含化學物料,而全天然的Henna染料則切合這些用家需要,「Henna本身是金橙色,加上藍紫色的木蘭,就會變成啡色」,再加入不同植物如玫瑰花,便可做出紅啡色效果。

社企成立初期無人認識,Anson說首半個月沒有客人,當時每日要到家維邨及黃埔附近街頭擺易拉架和派傳單宣傳,「試過1星期企街嗌足7日。」後來社企漸為人認識,加上「熟客介紹新客」,現時生意還算可以。

收費相宜 珍惜客人

坊間的天然顏料染髮服務,一般收費約700至800元,Anson店收費約400至550元左右,相對較廉宜,「做得幾多得幾多,想客人多些選擇。」他指除癌患外,店內9成客人屬中年人士,多是怕化學染髮劑傷害頭髮,寧選用草本染料。曾有客人晚上10時多聯絡他,他亦會即時由香港仔折返紅磡協助。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