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甲烷排放量 新西蘭培育「環保羊」

發佈時間: 2020/03/06

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對氣候影響不容忽視,要人類放棄吃肉不太可能,但也不是沒減排方法。新西蘭實行一個大膽計劃,找出甲烷排放量較低的公羊用作繁殖,以減低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畜牧業被認為是加劇全球暖化速度的主因,其產生的溫室氣體較運輸業更高。當中羊、牛等反芻動物,其胃部有大量細菌「處理」高纖維食物,消化、打嗝及放屁過程產生大量甲烷,造成的溫室效應較二氧化碳高出23倍。新西蘭「羊口眾多」,羊與人類的比例大約為6:1,當地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國三分之一。

這項工程其實就是一個基因篩選過程,此前有研究顯示,反芻動物的甲烷排放水平差異會傳遞給下一代。當地畜牧業龍頭「Beef and Lamb New Zealand」試行全球首個基因計劃,利用「育種價值」進行評估,協助綿羊飼養者挑選甲烷排放量較低的公羊。接受測試的羊會被安排在一個儀器內逗留50分鐘,先後兩次以測量牠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每隔約兩周再測量一次,得出數據會與其他遺傳資料用於計算「甲烷育種價值」,然後在兩年內協助找出產生較少甲烷的公羊「擇優培養」,並寄望於這些綿羊將此優點遺傳給下一代。有關計劃預計將每年排放量減低大約1%,但效果可累積,不會對農業生產力構成負面影響。

每年令溫室氣體減少 1%

農民對這計劃的興趣出乎意料。農場主人普羅菲特表示有為旗下農場公羊參加實驗,希望能得到吃得少、排放也少的公羊。專門尋找減少牲畜溫室氣體排放方法的田園溫室氣體研究聯盟表示,此方法令新西蘭綿羊業提供了一款降低農業溫室氣體的實質工具,配合該行業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聯盟又指飼料數量是控制動物甲烷排放的最大關鍵,故正致力利用三種技術減少飼料產生的甲烷數量。

全球一半沙灘 恐於80年後消失

一項研究警告,到了2100年,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衝擊,全球5成沙灘恐將消失。研究人員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撰文指出,即使人類大幅減少使用加劇全球暖化的化石燃料,全球可能仍有超過三分一的沙質海岸綫消失。流失最多沙灘的10個國家包含中國、印度、俄羅斯、墨西哥、阿根廷及巴西。

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研究員伏斯杜卡斯表示︰「除觀光業受波及,沙灘通常是抵禦沿岸風暴和洪災的首道防綫。少了它們,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恐將劇增,我們必須有所準備。」調查結果顯示,澳洲料將遭受最嚴重衝擊,在接下來的80年將有接近長達1.5萬公里的白沙灘海岸綫被沖走。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