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計算煲茶時間 機械臂沖茶 智能茶飲店 科技提升質素

發佈時間: 2020/03/06

人工智能(AI)時代來臨,不少人提倡用AI及機械人技術,來取代人類處理高風險工作。但你又有沒有想過現時連茶飲店都與科技扯上關係?

智能茶飲店RoboTea的創辦人謝寧樂(Raymond)和謝新業(Sunny)是兩叔姪,分別從事機械工程及電子付款行業。二人留意到珍珠奶茶於全球的發展趨勢非常迅速,然而,人手沖茶的質素參差,於是,他們便萌生念頭,希望以機械取代人手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投資逾千萬 研智能沖調系統

Raymond和Sunny決定運用自身熟悉的機械工程技術放在傳統的行業上,開拓一門新的生意。二人在前期研發,投資超過700萬港元來設計製造AI系統軟件及機械手臂,成功在芸芸茶飲店中突圍而出,以全自動化的方式去沖調杯裝果茶。

RoboTea店內設有兩部自動點餐機,客人可透過全自動化的方式落單,更採用無現金支付模式,轉以八達通、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等形式收費。客人在顯示屏選擇飲品後,AI系統和機械手臂便會自動操作。客人在店內不但有機會親眼目睹機械手臂為自己沖調飲品,飲品更會透過磁浮路軌送出,客人可憑收據上的二維碼提取飲品,全程約兩分鐘左右。實際上,整個沖調飲品的過程只需20秒,但他們將時間調校至1分20秒,讓客人有足夠時間觀賞機械臂沖調飲品的過程,而兩部機械臂更會不定時表演舞蹈。

RoboTea亦結合不少智能技術,例如物聯網感測器、AI計算、數碼電機,以及雲端cms管理系統等。Sunny直言,他們花了近兩年時間開發沖調飲品的系統,投資逾1,000萬。「不同茶都需要不同的水溫和時間,AI系統會自行計算出煲茶所需的水量、時間和溫度;又會懂得去混合不同味道的果醬、調節冰及茶的分量。」

Raymond和Sunny最初讓身邊的朋友試飲,再根據朋友反映的意見和評語,為系統輸入參數,再調校出合適的甜度。

RoboTea採用手機應用程式隨時查看店舖的生意額及營運情況。Sunny笑指,「即使自己不是身在店舖,但只要一打開應用程式,就已經可以清晰知道不同時段的銷售數據」,透過分析店舖的銷售數據,他們能更準確知道不同時段的客人年齡、性別或喜好,並設定相應的對策。

機械難完全取代人類工作

問及自動化技術在未來社會的發展,Sunny認為,愈來愈多公司企業逐步轉型數碼化。然而,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只能擔當輔助的角色,以取代煩厭辛苦工作,但他相信機械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工作。港人重視服務質素,現時的無人商店技術只能取代一些簡單的工序,機器無法為顧客提供人性化的服務;顧客起初可能會貪新鮮試用無人商店,但往後就會發現人性化服務的重要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