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文亮等34殉職醫護獲表彰 網民︰總算給他正名了

發佈時間: 2020/03/06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漸見緩和,醫護人員居功至偉,而官方決定對抗疫有功者作表彰,其中「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等34名殉職醫護獲追授「全國衞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對於李文亮獲追授,有網民稱「總算給他正名了」。

國家衞健委、人力資源社會部、中醫藥管理局昨天印發《關於表彰全國衞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授予113個集體「全國衞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又授予472人和追授34人「全國衞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追授先進個人稱號

內媒報道,獲獎個人將享受省部級表彰獎勵的待遇。

據悉,獲追授名單中,包括了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官方尚未公開這次疫情前,他於醫生群組中通報此事,卻被警方以涉「散布謠言」訓誡;在疫情大規模爆發後,他也被稱為「吹哨人」。一綫工作的李文亮隨後感染新冠肺炎,於2月27日離世,年僅33歲。

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談及李文亮時,曾哽咽落淚,稱為他感到驕傲,並說冀醫生以後講真話不會再受罰。

李文亮獲追授亦引來內地網民關注,有網民就表示「總算給他正名了,他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安心了」,也有網民認為「人都不在了,追授這些有甚麼用,想要的是調查結果」。

另外,與李文亮一同獲追授的,還有50歲武漢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29武漢蔡甸區人民醫院醫生夏思思等,他們都是在一綫接診病人時感染新冠肺炎,不幸離世。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