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的傳奇

發佈時間: 2020/03/06

Elon Musk的傳奇

電動車生產商Tesla的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12歲那年,憑着自學編寫的電腦遊戲程式賺取了500美元。大學畢業後,與親兄弟開發了一個綫上出版軟件Zip2,並在1999年以三億美元及3,400萬股票期權,被當時的Compaq收購,賺得第一桶金。

不過,馬斯克早年最為人認識的,該是創辦了全球流行的PayPal,並於2002年以15億美元轉賣給美國網上商店eBay。

他創辦的公司一再被高價收購,證明他眼光獨到。2002年,他成立全球首間私營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多年來獲得美國太空總署16億美元的合約,並承擔了12次太空發射任務,成功打造可以重複使用的火箭。

這名生意奇才最為人熟悉的是2003年創辦了電動車公司,五年後推出全球首部採用鋰電池驅動的跑車Roadster,十年間將電動車的熱潮推至全球每個角落。

2019年,他推出的Cybertruck電動貨車,外形酷似太空登月車,速度媲美超級跑車,在美國不夠十日就已有超過15萬人訂購,創造了另一個汽車界的歷史。但諷刺的是,車廠今天仍然面對嚴重的問題,包括產能不足、無法如期交付、評級機構下調評級、無法短期融資等。

48歲的馬斯克,應該是近年繼Steve Jobs之後,另一個科技界的鬼才,他們的共通點是具有商家獨特的眼光,以及發明家固執的個性,他們的發明顛覆了整個世界,也讓我們的生活有着重大的改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