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合桃護心又護腸

發佈時間: 2020/03/06

合桃護心又護腸

最新研究發現,合桃不但有助腸道健康,更能將心臟及腸道連結起來!一月有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我們進食合桃時,腸道細菌會出現改變,這樣或可改善心臟健康,結果再次證明腸道能主宰我們身體。

集合眾多涉及腸道微生物體的資料後,科學家想更加明白合桃脂肪及脂質的特性如何影響腸道的健康。最新的研究中,共有42名人士參與,年齡介乎30至65歲,同屬於超重或癡肥類別。參與者被分配三種不同的餐單,給研究員進行為期六星期的追蹤。一款餐單包括全合桃,另外兩款餐單不含合桃,但會從其他食物來源維持相等的營養價值(一樣的卡路里及脂肪分布)。

研究結束隨即分析糞便樣本,結果發現,進食合桃餐單的人,糞便充滿着一些腸道益生菌,這類細菌過往被證實對健康有益。

其中一款益生菌類型(Eubacterium eligens)數目增加時,血壓水平就會下降;另一種益生菌Lachnospiraceae則會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水平。但另外兩款餐單,即使是同樣卡路里及脂肪分布,並未對降低患上心臟病風險有任何改變。

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進食合桃之所以保護心臟,其益處來自奧米加3;但這個研究卻發現,由於其餘兩組同樣有奧米加3,但就沒有對腸道益生菌有任何影響。換句話說,合桃所帶來的益處,並非只是奧米加3那樣簡單。

那麼,要食多少才見效呢?原來即使在每餐食物作出些微改變,亦足以影響長遠改善效果。摒棄習以為常的加工零食,轉以合桃替代!

研究人員發現,每日進食二至三安士合桃作為健康餐單的一部分,是改善腸道健康及減低患上心臟病風險的好方法。

今次建議的分量,較一般建議的一至二安士為多;二至三安士相當於半杯分量。一安士合桃,大約有七粒;每天二至三安士即是14至21粒合桃。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