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減息或初選 都難主宰美股

發佈時間: 2020/03/06

減息或初選 都難主宰美股

美國總統初選本來不是金融市場的焦點,當美聯儲周二(3日)突然宣布大手筆減息半厘之後,美股道指仍然暴跌近800點,一日之後,聽聞民主黨初選溫和派候選人拜登有反超前之勢,美股卻趁機大反彈。這說明了在新疫症時代,投資者的關注重點搖擺不定,而當不同的消息傳出時,市場每每出現大上大落的形態。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參與G7各國財經領導人視像會議,7大工業國強調要採取行動來應付新冠肺炎對環球經濟增長的壓力,之後,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一致通過減息半厘,一度帶動美股大幅反彈,但即市便引來獲利回吐及新的沽壓,令到美股大跌收場。

憂新肺炎在美國大流行

今次是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進行非常規性的會議及決定以減息來刺激經濟和提振市場信心。

特朗普近日加強抨擊美聯儲及鮑威爾「讓美國利息高企」,沒有學其他發達國家般把利率置於超低水平。早前,鮑威爾的回應是無需誇大新冠肺炎對經濟的影響。不過,確診個案續有增加,而美國疾控中心CDC向國會滙報,謂新冠肺炎「差不多已在全球大流行」。

減息不可能即時利好實體經濟,但可提振信心,然而,今次卻反而提醒市場,連鮑威爾也突然轉向,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很有機會變成大流行。近期,親民主黨的傳媒帶頭炮轟特朗普對疫情不作為及反應緩慢,而每次總統選舉均支持民主黨提名人的《紐約時報》更發表文章,指出已有數宗死亡案例的華盛頓州,實際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已達到1,500人,只不過當地沒有足夠的測試劑而已。

明顯地,市場不相信減息可抗疫,不過,相對於歐元區和日本等,美國的息口水平較高,仍有減息空間,這可令淡友在沽空之際有所顧忌。然而,若美國疫情惡化,資金也會持續從股市流向債市避險,因此,抗疫和金融政策必需配合。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民主黨正進行激烈的初選,剛過去的「超級星期二」,有14個州及1個領地舉行初選活動,而特朗普雖然基本上沒有對手,但也到一些州份出席祝捷活動。從抗疫立場而言,競選活動令大量選民聚集一起,有可能加速新冠病毒的擴散,然而,兩大黨都不理會,美國人至今仍很少戴口罩,CDC認為只是有病的人才需要這樣做。

市場樂見拜登敗部復活

民主黨左翼今年進一步冒起,桑德斯和沃倫兩位參議員都是激進分子,前者自稱「社會主義者」,主張向富人抽重稅及實行免費教育和醫療,後者主張把大銀行分拆,切除華爾街的黑手。市場對他們都有顧忌,一般相信,若他們任何一人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多數投資者寧願投票支持特朗普連任,而就算很憎惡特朗普,也寧願不去投票。

在最初幾場初選,中間派前副總統拜登的表現差勁,桑德斯聲勢浩大,直至上周拜登在黑人佔多的南卡州勝回一仗之後,他的動力重建起來,以奧巴馬繼承者的形象進入「超級星期二」。雖然不是一戰定江山,但他在多數州獲勝,包括在大州得州佔優,而在最大州加州也僅僅落後於桑德斯,使他所取得的代表數目已超過桑德斯,選舉的新形勢即時令美股反彈。美國初選還是漫漫長路,但今後民主黨集中於拜登和桑德斯的對決,將有利於中間派的民主黨領導層在必要關頭加入配票給拜登,而民調顯示,拜登更有機會擊敗特朗普。

烏克蘭門事件反映出特朗普把拜登視為最大對手,特朗普近期不斷發推文大罵民主黨領導層為拜登種票,替桑德斯很不值云云。

對市場來說,特朗普和拜登都會是「友善的候選人」,若由兩人對決,應是利好因素,不過,在11月大選前決定美股以至環球股市命運的,恐怕還是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及早在美國以至全球受到控制,否則,無論誰人當選美國總統,股民恐怕都早已變成是大輸家了。

中國的疫情正在好轉,但西方的防疫態度仍很鬆懈,這可能才是環球股市最大的隱憂!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