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戲棚︰非物質文化遺產

發佈時間: 2020/03/06

戲棚︰非物質文化遺產

每次經過搭棚的地方,總對搭棚師傅多一分稱讚,他們怎能像織布般一經一緯,就搭建出幾十層樓高的棚架?工人在棚架上如履平地。

小時候,特別愛逛盂蘭勝會,熱熱鬧鬧的神功戲,又有白米免費派發。對於那個演出的舞台就更加感到好奇,怎麼只是竹棚加鋅鐵皮就能蓋起一間大屋?

這個已經有150年歷史的建築文化,是香港獨有保存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搭棚師傅的手藝更是一絕。最近有一齣紀錄片《戲棚》,用了一年多時間拍攝。在鏡頭下,見到師傅不需任何圖則,不需任何大型工具,全憑經驗,便可以將竹支穿來插去,快則幾天,大型的用一兩個月時間,便能搭成戲曲的臨時表演舞台,並展現出不同戲班如何在冬寒夏熱的環境下演出,一切都絕不簡單。

幾年前在戲棚欣賞戲劇演出,恰巧遇上狂風大雨,鋅鐵被風吹得隆隆作響,雨水噼嚦啪啦的打在屋頂上,幾乎聽不到台上演員的對白,那一刻跟大自然是那麼的接近,感覺十分有趣。《戲棚》這齣紀錄片絕對能讓你更認識這種獨有文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