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未來的巴黎優品食材店

發佈時間: 2020/03/06

來自未來的巴黎優品食材店

近來多了很多聲音關注本地農作物,讓我想起巴黎與不少星級名廚合作無間的食材供應商,創立於2008年的Terroirs d'Avenir(法文解來自未來的風土)。去年為了讓多年來互相扶持的農夫與廚師們,能夠有更多互動交流機會,特別舉辦了別開生面的首個慶祝派對。

活動舉辦當日天公不作美,整天下着傾盆大雨,卻無損眾人的雅興。出席的20多位廚師以流水作業方式,二人一組輪流上場,共同烹製一款指定食材饗眾。所有配對由Terroirs d'Avenir決定,絕對是新鮮感十足,只此一次的難能體驗。

我抵達11區的Bistrot Paul Bert時已人頭湧湧,門口擠得水洩不通;好不容易才找到樂在其中的合夥人Alexandre Drouard和Samuel Nahon影蹤。他們本身是大學商學院同學,Alexandre的父親為食物歷史學者,自小耳濡目染的他與同樣喜歡美食的Samuel一拍即合。由最初一腳踢的二人公司,發展到今天的業務已包括蔬菜、肉類、海鮮、水果及乾糧物品等一應俱全。

溫文爾雅的兩位主人家拿着酒杯,笑着說︰「我們一開始甚麼都不懂,只憑着一股熱誠,每日凌晨四點起來收菜、送貨。幸好之後得到不少名廚們耐心教導與無私幫助,才可以發展到今天有80位同事的規模。」此時,經常笑臉迎人的Adeline Grattard剛巧經過,她捧着新鮮出爐的白蘆筍入饌,也加入聊天︰「我與Terroirs d'Avenir合作多年,最欣賞他們的店透明度高又種類繁多。」

重振綠色地帶

至於被Alexandre與Samuel尊稱為教授的Pascal Barbot,從一開始便將自己不同的小型農場供應商介紹給他們,以增加貨源;又分享挑選優質食材的心得,可謂半個師父。「難得看到兩個年輕人,希望可以重振巴黎的綠色地帶(Ceinture Verte)聲勢,自然樂意成人之美。」他最感激因藉Terroirs d'Avenir的努力,而保留下來的淺紫色蘆筍(Asperge d'Argenteuil)和紫綠色椰菜(Chou de Pontoise)。當年他們以包買形式幫助農夫們不致破產,繼續努力耕種,其他問題全由Terroirs d'Avenir負責。現在也一樣支持以不傷害海洋生物的方式來捕捉漁穫,奉行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漁夫與畜牧養殖戶等。

Terroirs d'Avenir在巴黎為超過100間餐廳提供食材外,也在第11區與第2區設有麵包店、蔬菜水果、風乾肉類等不同品種的零售門市專門店;老饕們下次往花都,不妨抽空一遊。

www.terroirs-avenir.fr

隨意率性的美食盛會

當日負責烹製美食的廚師團隊人才濟濟,包括兩星名廚Pascal Barbot(Astrance)、Christophe Pelé(Le Clarence);曾在香港實習廚藝的一星女名廚Adeline Grattard(Yam'Tcha);巴黎新生代最受歡迎的女主廚Manon Fleury;Septime的助理主廚Clément Girodengo,以及多位星級大廚陸續登場,為場內勞苦功高的小農戶,帶來難忘的美食創意體驗。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