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應大自然的呼喚 《極地守護犬》夏里遜福

發佈時間: 2020/03/06

一聽見夏里遜福,你可能聯想起他演過的經典角色︰《奪寶奇兵》系列鍾斯博士、《星球大戰》系列韓索羅又或是《2020》系列戴克。這次,他一改戲路,演繹經典名著《野性的呼喚》最新版本,與CG特效炮製的狗隻巴克大演對手戲,提醒我們反思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野性的呼喚》是美國作家Jack London於1903年創作的小說,自1923年起,先後多次被改編成為電影、電視劇甚至動畫版本。相隔100多年後,再次被改編成為新片《極地守護犬》。混種狗巴克生活於美國南部加州某個家庭裏,卻被壞人偷走販賣,流落到冰天雪地,成為了雪橇犬。後來,巴克遇上了約翰科頓(夏里遜福飾),互相扶持共度難關。

自我救贖之旅

夏里遜福憶起在高中時期,已讀過《野性的呼喚》這名著。「高中是閱讀這本書的最佳時機,也可以和父母一起閱讀,這是今次改編成電影的目標,就算少年人也適合觀賞、參與和享受其中,希望他們和父母一起進戲院觀賞。」

原著小說和電影涵蓋了幾個大題旨︰救贖、尋找自我、大自然與養育。對夏里遜福來說,他最有共鳴的是救贖。「科頓希望獲得救贖,他透過與巴克的關係,重新尋回自己真實的情感。當巴克感受到那野性的呼喚,克服牠成長的歷史,並且在其他野生動物中尋回自己的真本性時,科頓也重新面對導致他離開美國家鄉和家人的種種前因。」

雖然,現實生活中的夏里遜福向來低調,但他笑說自己跟科頓一點都不似。「我絕對不會逃避啊!但我確實是嘗試盡力令家人免受外間打擾。我一直有養狗,由從前四隻減到三隻,牠們有的被拯救、領養或是在街頭收養回來的。其中兩隻是兄妹,但個性完全不同;另一隻現在幾乎盲和聾了。」

姑勿論原著或是電影,也有涉及人類與大自然的關注,夏里遜福對這大課題,有着一番獨特見解。「在現今世代,我們更加意識到大自然再沒法滿足人類的需要。但是,我們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在大自然之上,大自然不需要人類,反而是人類需要大自然。」

人禍影響全球

夏里遜福認為人類惹下的禍,需由人類解決。「我們在地球上製造的所有問題,只有在人類不存在的情況下,才能得到解決。如果人類離開地球,大自然就會恢復過來。我們應該意識到大自然問題是全球性的,人類必須克服政治或是文化上的差異。」他認為,在地球上某地方發生的事情,其實會影響到全球呢!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