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口罩放筷子筒上恐播毒 油麻地食店員工遭網民轟自私

發佈時間: 2020/03/0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人人自危,卻有人不顧公眾衛生,用餐時將用過的口罩放在筷子筒上,或有機會「播毒」,遭網民怒轟缺德及自私。有家庭醫生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此舉會大增傳播細菌的機會,並提醒市民外出用餐時需注意正確放置口罩等3大重點。

昨日(6日)Facebook群組瘋傳一張照片,可見在一間疑似位於油麻地的日式餐廳內,一名男子用膳期間,竟將用過的口罩放在筷子筒上,用筷子撐住;口罩外層向上,即曾接觸其口鼻的內層直接碰到筷子。

有網民根據相片所示的餐廳環境,推斷疑為一連鎖食肆的油麻地分店,並指相中男子為餐廳職員。大批網民遂到涉事食肆Facebook專頁留要求交代,店方暫未公開回應。《晴報》就此事致電分店查詢涉事男子是否該店職員及今日會否上班,接線職員表示「暫時未知」,並拒絕確認相中男子身份,其後匆匆收線。怛有網民指致電涉事餐廳查詢此事後獲回應,

「店員話已經即時掉咗啲筷子同消毒左啲器皿......麻煩教下佢做返個正常人!」

醫生:碰到筷子大增傳播病毒的機會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口罩藏有大量細菌會令筷子盒受污染,一旦碰到筷子更會大大增加傳播細菌、甚至病毒的機會。故他提醒市民外出用餐時,要注意3大重點,以防感染及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1. 正確放置及棄置口罩

最理想是於用餐前將口罩棄置於有蓋垃圾桶內,用餐後換上新的替換。如只是短暫除下,可把口罩放於原有包裝袋或信封內,亦可於餐桌上放1張乾淨的紙巾,然後放上口罩,顏色面要向下(一般為外層),再於口罩上放1張紙巾蓋著。

2. 勤洗手

雙手經常觸碰不同事物,可能沾有很多細菌,建議於除口罩前,先用番梘或梘液加水洗手,或以消毒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除口罩後亦要重複相同步驟,確保雙手衛生。

3. 清潔餐具勿用消毒紙巾

如想確保餐具衛生、安心使用的話,可用約攝氏60度的熱水沖洗餐具,把細菌沖走。切勿用一般濕紙巾或消毒濕紙巾擦抹,因為當中的化學成分會殘留於餐具上,食用後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