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嬰兒頭部卡產道 助產士蠻力一扯身首異處 孕婦親睹愛兒慘死

發佈時間: 2020/03/06

媽媽懷胎10月迎接新生命,但非洲烏干達一名21歲孕婦在醫院產子,卻親睹愛兒慘死,因生產期間嬰兒腿部先出令醫護大失預算,助產士慌忙將嬰兒推回產道後又拉出,未料用力過猛令嬰兒身首異處。孕婦及丈夫悲痛不已,揚言將追究因醫療失誤造成的悲劇。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非洲烏干達一位21歲年輕孕婦Lilian Musazi為順產誕嬰,在當地醫院輪候4日才獲免費床位,滿以為一切能順利進行,惟在生產時,嬰兒腿部先出,讓在場醫護人員感意外,醫生遇到這種情況,一般會改以相對安全的剖腹生產,惟當時醫護人員手忙腳亂,將嬰兒推回產道。

疑因助產士用力不當 扯斷嬰兒頭部

孕婦Lilian憶述當時自己已受驚痛哭,指一名經驗豐富的助產士伸手拉著嬰兒,然後開始扭動欲將嬰兒拉出,惟肩膀及頭部位置卡住,最終疑因拉扯時用力過大,嬰兒頸部被扯斷,頭部和身體分離。

Lilian親睹愛兒慘死痛不欲生,回想愛兒即將降臨人世一刻「腳仍在踢動」,惜如今母子已天人永隔。事後嬰兒屍體被送往健康中心進行驗屍,暫未有結果。警方則以涉嫌疏忽罪對助產士展開調查,暫未有人被捕。Lilian的丈夫則批評醫護人員出錯造成今次慘劇,認為政府應加強相關訓練。

去年1月初印度亦曾發生類似事件,一名男助產士在接生時,疑因用力過度,把初生嬰兒的身體扯斷成兩截。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