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頭後懶吹頭易受寒致頭痛 黑木耳天麻湯助祛風緩頭痛

發佈時間: 2020/03/06

家中長輩經常提醒,洗頭後不將頭髮吹乾直接睡,容易導致頭痛。註冊中醫梁尹倩指,懶吹頭容易令頭部受寒,而腎虛痰濁等原因也是頭風來源。以下有一款湯水,可有助祛風止痛。

註冊中醫梁尹倩在其Facebook 專頁發文指,遇上頭痛發作,長輩都會推介飲天麻魚頭湯,聽說有祛頭風作用。從中醫角度來看,天麻性平,有息風止痙、平肝潛陽、袪風通絡的功效,通常會加入川芎及白芷同煲,兩種藥材都性溫,川芎能祛風寒、止頭痛、行氣活血,白芷則有解表散風、通竅、止痛作用。

所以這款湯適合血瘀或高血壓引致的頭痛,亦適合產後婦女祛風去瘀血之用。由於此湯藥材偏溫熱,感冒、體質偏熱、口乾舌燥、大便乾硬者不宜飲用。中藥的祛風藥材有分辛涼及辛溫兩大類,不清楚藥性而胡亂服用恐怕會延誤病情,還是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妥。

{{hket:inline-image name="f7ebd417-8a41-4746-8d3d-cbb2c29a9e9a.jpg"}}{{/hket:inline-image}}

黑木耳川芎天麻素湯
功效:祛風止痛,紓緩因血瘀或高血壓引致的頭痛。
材料:黑木耳1塊、紅蘿蔔2根、川芎12克、白芷12克、天麻12克、生薑2片、紅腰豆40克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黑木耳泡水至軟身,紅蘿蔔去皮切大塊。
2. 直接於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文章獲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授權轉載

編輯︰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