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建局象徵式租金提供場地 獅城社企餐廳來港 助殘疾者活得有尊嚴

發佈時間: 2020/03/09

食物如人生,除有甜、酸、苦、辣、鹹五味,亦可有份人情味。由新加坡人創立的社企餐廳「廚尊」,專門培訓和聘請殘疾人士工作,去年獲市建局邀請並以象徵式租金提供場地,將發展10年的「尊嚴計劃」帶來香港。老闆許承俊表示希望透過工作,讓員工自給自足,活得有尊嚴。

新加坡菜社企餐廳「廚尊」位於618上海街2樓全層,去年12月開業。廚尊哪怕員工半邊身痙攣無力,餐廳的廚房仍有其一席之地;現有39位殘疾人士員工,除提供餐飲服務外,亦不時請長者和露宿者用膳。

科技助失明員工送外賣

甫步入餐廳,就會見到數個綠色的「小食亭」,每個亭內均由3到4名殘疾人士負責打理,亦只提供一種食物,如「香菇肉碎麵」、「海南雞飯」、「咖央多士」等。負責烹調「香菇肉碎麵」的Carol自幼因意外而左邊身痙攣,右眼亦失明,增加其工作難度。Carol在勞工處的介紹下加入廚尊,許承俊安排及培訓她負責煮麵,餐廳更特意為她準備特別工具工作,Carol現已能獨立烹調撈麵。

而負責接待的阿明先天失明,他學歷較高,曾於城大進修市場學,亦較其他員工健談,餐廳除安排他做接待,亦安排他籌辦活動,和與其他社福機構商討合作等,「最初人手不夠,要我兼送外賣,我無諗過自己做到。」阿明說首份外賣單是由旺角送到上環,一度質疑自己能否做到,最後在科技協助下,靠語音地圖完成任務。

「廚尊」鼓勵顧客與店內聾啞人士溝通,店內亦貼有簡單的手語指引。

老闆許承俊稱,在其理念下,廚尊的「尊」是尊嚴的尊,希望透過工作讓員工自給自足,活得有尊嚴,「我請人不在乎員工做不到甚麼,我只在乎他能做到甚麼,當然亦要願意社交,和獨立上下班能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