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請調節妳的「預期回報」

發佈時間: 2020/03/09

請調節妳的「預期回報」

姊妹們,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向全球擴散,各國央行為了挽救經濟,急不及待紛紛減息。美國聯邦儲備局更意外地在兩次議息會議之間減息,幅度更達半厘,顯示形勢十分嚴峻。

不過,由於前幾年美國加息時,大部分時間香港都沒有跟隨,因此,香港沒有空間跟隨減息。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過去10多年(從2008年金融海嘯起),香港一直處於低息期。

本來,去年美國連續減息3次後,美聯儲已經明示,今明兩年都應該不會再減息,誰不知,一場疫症,令到美國政府大為緊張。

當然,最緊張的可能是渴望連任的特朗普,聯儲局也被迫出奇不意地在兩次會議之間減息(估計特朗普有向美聯儲施加壓力),這種做法其實不常見,通常意味經濟形勢十分惡劣。上次美聯儲這樣做,已經要數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

10年美債息不足1厘

其實,不用美聯儲減息,市場一早已經減了。自重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以來,恐慌情緒已經令到資金大量湧入美國的國庫債券。附表是上周五時,美國不同年期國債的最新孳息水平,即是所謂的債息水平。

姊妹們,如果要妳估,我相信也很難估中。原來,現在30年長債孳息已經跌至1.29厘,10年長債孳息更不足1厘!即是妳向我借一筆錢,要10年,甚至30年才還本金,但我每年只能收到不夠1厘,或者最多1.29厘的利息,這是何等的低息呢!

上周末時,我跟姊妹Winnie碰面,就跟她談起今次美聯儲忽然減息,對個人投資的影響。

「我記得妳曾經說過,債券價格和債券息率是相背而行的,現在債息不斷下跌,即是債價不斷上升,似乎資金不斷湧入債券避險呢!」Winnie對於金融也有一定認識,所以,她明白當中一些原委。

資金從股票湧入債券

「對呀,我相信,市場對今次疫情仍然是擔憂的,這兩星期美股大跌,從股票市場套出來的錢,明顯是投向債券市場,尤其是被喻為無風險的美國國債,所以,在債券價格不斷搶高的同時,孳息率就不斷下跌。」

「這種超低息的環境,對於小投資者有甚麼啟示?」

「簡單來說,未來一段時間,妳對一些有保證回報的投資工具,要求不能太高了。」

「即是保證給我2厘年回報,已經很不錯,我要馬上接受?」Winnie帶笑地說。

「嗯,差不多了,因為美國30年國債也沒有2厘年回報,妳能取得過2厘,而且是保證的,當然很難得了。從另一個角度,如果有人保證妳取得5厘年回報,妳也千萬別開心,因為當中一定有風險,可能最終沒有5厘;又或者,妳可以取得5厘,但本金下跌了,結果變成實質回報沒有5厘。」

「啊,明白,即是要調節我們的『預期回報』,對嗎?」

「對的,果然有水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