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單一市場

發佈時間: 2020/03/09

單一市場

有外資銀行發表研究報告,指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值連跌12個月,最近新冠肺炎為零售業帶來的衝擊比2003年沙士更嚴重,揭示本地零售業一個潛在的結構性問題,就是過分依賴內地市場。

其實,不用做甚麼研究,這個結論一直都顯而易見,只是零售業界及政府都不肯正視問題,對業界來說,哪裏有錢賺,就鑽到哪裏去。大家一窩蜂搶佔內地市場,將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一下子沒有內地客,就一齊「食穀種」。

一個城市,金舖及藥房比市民生活必須的店舖還要多的時候,就不是讓人可以安居的地方,只是商業行為是自由的,誰能負擔昂貴的租金,誰就能搶佔最好位置的店舖。這個情況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不到爆破的一天,也不會離場,只管賺到最後一口氣。

反觀服務本地市場的店舖,過去不會賺大錢,但內地市場萎縮後,對他們的影響也不大。當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零售及餐飲業都面對很大的衝擊,大家都要苦守,同時也要苦思,如何不依賴單一市場,是否可以少顧眼前利益,是否可以少賺一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