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腎虛易致尿頻夜尿脫髮 中醫推介補腎生髮食療【內含菟絲子粥食譜】

發佈時間: 2020/03/11

「脫髮」不只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曾有報道指出,連小學生也遇到脫髮問題。由此可見,脫髮問題困擾不同年齡層。

頭髮適量脫落屬於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每天都會有數條至數十條頭髮脫落。毛髮生長、脫落一般跟隨季節變化而定。假如脫髮數量超過100條,就要加倍注意,及早發現脫髮問題的根源。

一般而言,脫髮的原因可大致分為以下各項:

  1. 飲食失調;
  2. 精神壓力所致
  3. 婦女產育過後
  4. 停用避孕藥後
  5. 遺傳
  6. 慢性疾病
  7. 高熱過後
  8. 物理性損傷(如:梳頭過於用力、綁頭髮過於拉扯、吹風機過熱等)
  9. 化學物品所傷(漂染頭髮)
  10. 紫外線
  11. 部分皮膚病
  12. 內分泌失調

事實上,腎虛脫髮不再是老年人獨有。由於現代人壓力大,加上缺乏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各個年齡層都受脫髮困擾。臨床上都見中青年、產後女性因脫髮增多而求診。典型表現為頭髮稀疏,乾枯無光澤,額部及頭頂脫髮成對稱性。另外,亦可見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夜尿增多、小便頻密等腎虛症狀,女士則見月經失調。腎陰虛者可伴有頭皮發熱瘙癢及脫屑;腎陽虛者則多伴頭皮色淡、怕風等。

在治療方面,中醫一般以補腎填精為治療原則,以生髮烏髮為輔。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固然重要,患者在家中亦可自行以食療輔助,增強療效,詳細如下:

菟絲子粥

材料:

菟絲子12克、枸杞子12克、芡實12克、蓮子15克、粳米100克

製法:將材料洗淨後,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水,大火煮滾後,用慢火煮成粥。進食前可加入適量食鹽調味。

本食療中菟絲子及枸杞子補益肝腎。蓮子肉和芡實益腎固精,補脾養心。加入粳米有補中益氣之效。

注意:因粥品容易令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人士不宜過量食用。容易上火人士或出現口乾咽痛、怕冷流涕等感冒症狀時亦不宜食用此粥。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CHEUNG.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註冊中醫師張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