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下調 無殼蝸牛上樓有望 必學6大揀宅秘技

發佈時間: 2020/03/11

受疫情影響,本港樓市錄得輕微跌幅,「港樓會否重回沙士價」近日更成了無殼族最關心的話題。作為靜待良機上車的一群,姑勿論此刻你對後市仍處觀望態度還是已積極展開搵樓行動,相信「如何揀樓」也是你的必修科。健康財富今次就綜合了多位專家和資深投資者的揀樓心得,總結出「6大揀宅攻略」供各位準買家參考。

 

  1. 屋苑類別:單幢樓周邊變數多

「屋苑愈大,受周邊環境的影響愈小」,這是樓市的定律。動輒上萬戶的大屋苑如太古城,對周邊發展有更大的Bargaining Power,所以周邊社區發展較慢也較穩定。相反舊區的單幢樓,隨時會因重建而令附近環境在幾年間變得面目全非。因此,計劃在這些地區買樓時,要特別留意未來周邊發展及施工期對生活帶來的影響。

 

  1. 樓層:愈低層牆身愈厚

香港以「屏風樓」見著,可想而知選擇低層單位,通風便會較差。另一較少人知的,是涉及「縮結構」的問題,意思是在同一幢大廈裡,愈低層的單位牆壁就會愈厚,用以乘托整幢大廈,而牆身厚薄又會影響單位實用面積。在平衡隔熱隔音及實用面積等考慮後,中層單位應是最佳選擇。

 

  1. 坐向:向南樓慳電費

揀樓優劣次序應是:南、東、北、西。「買樓要買向南樓」是上一代的傳統智慧,由於香港夏天多吹南風,單位吹南風有利調節室溫,加快空氣流動,提升空氣質素。最差是向西,事關西斜會直接導致單位升溫,令冷氣費大增,向北單位冬天時又較「應風」。而向東雖無南風之利,但亦沒有應風和西斜的煩惱。

 

  1. 景觀:一手樓日後景觀難料

一般來說,若單位主窗戶可近距離看到工廠、墳場、焚化爐及高速公路等,則無論對景觀或日後生活也有影響,而影響大小通常已反映在價格上,故在決定前務必要了解清楚。至於有意購買一手樓(樓花)的準買家,有時很難單靠示範單位及售樓書去了解單位實際景觀,建議可從規劃署的分區大綱圖查看單位未來的周邊發展,並向經紀及發展商作詳細查詢。

 

  1. 厭惡設施:遠離垃圾房電錶房

多層式住宅,基本上每層都有公用設施,當中最不受歡迎的當然是垃圾房,事關容易引起衛生問題。其次是水錶房,該處濕氣重易惹霉味,毗連牆壁也容易出水。再者就是升降機槽及機房,機械運作時會產生震動甚或噪音,尤其晚上非常「應聲」,令人無覺好瞓。

 

  1. 配套:查看5分鐘生活圈

現代人什麼都講求便利和效率,住所鄰近鐵路站、街市超市、商場、食肆、公園等配套,是建構優質生活的重點。若想知道單位附近的配套是否充足,可在地圖上以單位為中心,再按比例畫個「半徑500米」的圓圈,這大約相等於離家5分鐘的步程,查看圈內有上述哪些基本社區設施。當然設施愈齊,就代表生活愈方便,也代表樓價會企得較硬淨。

 

撰文: 郭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