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搭車防疫方法】病毒在冷氣巴可傳7排座位 播毒男兩程車傳染11乘客

發佈時間: 2020/03/09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內地日前出現一宗「旅遊巴播毒案」,研究發現一名無戴口罩患者一日內先後乘搭2程密閉的冷氣旅遊巴及小巴,造成11名乘客受感染,遠至距離患者約4.5米亦「中招」,甚至有下程乘客坐在患者坐過的座位附近仍受感染,而個案中受感染者均為無戴口罩人士。個案研究報告指病毒在車廂內可存活不少於30分鐘,建議市民在車上做好戴口罩等3項防疫措施自保。

據內地媒體《澎湃新聞》報道,中華預防醫學會上周四(5日)發表研究報告,探討密閉環境下氣霧傳播(內地稱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研究發現新冠肺炎傳播能力較強,在密閉冷氣車廂內可傳播最遠達4.5米,病毒在至少30分鐘內仍於空氣中漂浮。

研究中的個案,一名患者於1月22日發病、7日後確診,發病當日曾乘搭旅遊巴等交通工具後,便有11名乘客染病。

第一程車:8人受感染 最遠距4.5米

確診者發病當日中午12時,在無戴口罩情況下乘坐49座旅遊巴,同車8人受感染,全部患者沒有戴口罩,當中坐最遠的一個,與確診者相距7排座位、約4.5米,兩人沒有近距離接觸。

第二程車:2人受感染 最遠距4.5米

同日下午3時許,確診者再乘坐另一輛18座冷氣小巴,期間車窗全部關上。車上12人僅1人戴口罩,2 名受感染者均無佩戴口罩,坐最遠一位相距1條走廊及5排座位、約4.5米。

第二程下車後:車廂留毒 再1人受感染

同一輛小巴抵達目的地後確診者下車,小巴停留30分鐘接載其他乘客回程,期間1名乘客坐在事主早前附近的座位,其後證實受感染。

病毒存活時長不少於30分鐘

研究結果顯示,確診者乘坐的是封閉式冷氣旅遊巴,與感染乘客患最遠距離為4.5米,病毒傳播距離有機會超越目前認為的飛沫傳播距離(普遍為1米),研究認為:

「可能原因是在全封閉空間內,空氣的流動動力主要來自於空調產生的熱風推動,熱空氣上升可以將帶有病毒的飛沫顆粒運送至較遠的距離,遠超過通常認識的1米距離。」

研究指病毒在車廂內有效存活的時間不少於30分鐘,而病毒存量足以令人發病,建議市民搭公共交通公具時採取3招防疫:

1. 乘搭密閉式或冷氣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全程戴上口罩。

2. 減少以手接觸公共區域,避免在清潔雙手前接觸面部。

3. 將冷氣風量調至最大,增加換氣次數。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