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防末期腎衰竭 由早期糖尿病管理做起」

發佈時間: 2020/03/10

糖尿病併發的腎病往往無聲無色,直至腎臟一步一步被蠶食,腎功能可能已無法逆轉才會現形,那刻要治療就更見困難。要預防糖尿病腎病,有醫生就指應從早期階段入手,恆常監察糖化血紅素指數,並可考慮透過服食新一代口服糖尿藥物,經小便排走多餘的糖份及鹽份,穩定血糖及血壓水平,有助減低腎病、心臟病及中風等併發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定期監察血糖水平,有助減低患上腎病及腎衰竭風險。

糖尿病與腎病可謂息息相關,約一半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的末期腎衰竭病人也是糖尿病引致。腎病科專科醫生黃煜指出,糖尿病是一種彌漫性疾病,過高的血糖會跟血管壁產生反應,製造有害成品破壞血管,當中微細血管病變,就有機會破壞腎臟及引致蛋白尿,腎功能慢慢會開始減退,甚至惡化至腎衰竭。

腎功能減低 治療更見困難

然而,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出現腎病症狀時,已屬中後期階段,導致治療變得困難。黃醫生解釋,當腎臟具備五成以上功能,它仍能維持基礎正常運作,即使有病,也未必有明顯病徵,但若病情未有改善,腎功能或已僅餘三成甚至更低,屆時就會出現水腫、食慾不振、嘔吐及容易疲倦,情況隨時急轉直下。

要避免腎臟遭到無法逆轉的破壞,必須從早期糖尿病階段預防。黃醫生指出,患者首要透過戒口及運動控制血糖水平,並每3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素指數 (HbA1c)檢測︰「據研究顯示,每降低超標的糖化血紅素指數1%,發生糖尿腎病的機會便會減少近四成,因此努力控糖和定期檢查能大大減低患上糖尿腎病的風險。」

新型糖尿藥 降併發症風險

更甚的是,當糖尿病患者的腎功能愈來愈差,藥物的選項便相對較少,故此改善生活習慣同時,早期糖尿腎病患者可以考慮服用新一代「排糖丸」輔助,藉以穩定病情。黃醫生稱,新一代口服糖尿藥物如「SGLT-2抑制劑」,副作用比起傳統藥物少,也不會增加對胰臟的壓力,「它同時能有效抑壓糖份及鹽份回收,再經小便排走,換言之,可以降低血糖及血壓,減低心臟壓力及中風風險,有研究更指它能幫助早期糖尿腎病患者改善蛋白尿水平。」

然而,不少病人有誤解,認為長期服用糖尿藥物會傷身傷腎。黃醫生就指出,糖尿病患者出現腎功能受損,主要是長期血糖水平超出標準引致,並跟高血壓及其他風險因素有關,因此不應諱疾忌醫。他亦提醒有家族病史或中央肥胖人士,盡量在早期階段控制飲食及運動,避免將來出現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dr0309b.jpg"}}{{/hket:inline-image}}

▲黃煜醫生(腎病科專科醫生、內分泌及糖尿治理理學碩士)表示,大部份糖尿病患者出現腎病症狀時,已屬中後期階段,因此早診早治對預防糖尿腎病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