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毁葡萄園 燒起酒價 入門級升5% 汽泡酒恐貴3成

發佈時間: 2020/03/10

澳洲山火由去年9月起燃燒多個月,火舌燒毁南部省市大片葡萄園,當地酒業料損失逾億澳元(約5.1億港元)。而澳洲作為本港第二大葡萄酒進口國,有本地酒商預計最少需5年才能恢復原有供應,全球入門酒價受影響,或微升3%至5%;另有品酒師稱,澳洲汽泡酒產量較低,料酒價升20%至30%。

澳洲因天氣炎熱加上乾燥,去年9月起爆發連場山火,火勢在新南威爾斯省、維多利亞省等多個南部城市肆虐,外電報道位於南澳的阿德萊德山的著名葡葡園區,估計三分一莊園已焚毁,當地酒業料損失逾億澳元。

根據香港品牌管理組數據,澳洲近3年都是本港第二大葡萄酒來源地。單計2019年首10個月,本港已進口約865萬升澳洲葡萄酒,總值約7.71億元,勢受影響。

部分小酒莊破產 佳釀成絕響

《晴報》專欄「蒲陶堂」作家鄺英志表示,本港進口澳洲酒由入門至中上級都有,而阿德萊德山葡葡園區以霞多利(Chardonnay)及黑皮諾(Pinot Noir)兩種葡萄最出名,當中霞多利主要釀製汽泡酒,連法國知名的Moet & Chandon亦在澳洲設酒莊,「但前年葡萄收成不佳,加上今次大火,勢影響澳洲酒價錢,料有10%至20%升幅;而霞多利產量本已趕不上需求,汽泡酒或被搶貴20%至30%。」

鄺續稱,因葡萄需最少5年成熟,投資期長,不少遭火劫的小酒莊已破產,佳釀成絕響︰「反而國內熱捧的奔富(Penfolds),因廣泛在各個葡萄園採購,受影響較少。」

老樹遇火劫 整體品質或下跌

Levin Wine創辦人兼品酒師Louis Wong說,葡萄樹愈老收成愈少,但因精華被濃縮,反更香醇,今次山火燒毁老樹,或令澳洲酒整體品質下降︰「澳洲每年在2、3月收成,故2019年批次反而無礙,受影響的主要是2020年後的批次。」他補充,澳洲酒莊莊主透露,有距離阿德萊德山3小時車程酒莊亦被焚毁,且去年降雨少,令葡萄更熟,導致糖份、酒精雙高,風味與以前有別,「產量少或令平均價格貴20%,但當地政府應有補貼。且因智利酒亦具厚身及果香特質,口味與澳洲相近,相信港人會轉投其懷抱。」

香港紅酒協會會長張耀成坦言,10年以下的葡萄樹只能釀初級酒或果汁,相信澳洲葡葡產業復元需時,全球入門級酒價格料因而微升3%至5%,「入門級通常飲較近年份,故價錢有上升壓力,但南非、智利、歐洲等產地能彌補需求。」至於黑皮諾葡萄在歐洲、法國、新西蘭亦有出產,但產量不多,相信以其釀製酒品,價格會有10%至15%升幅。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