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靠資訊自由

發佈時間: 2020/03/10

抗疫靠資訊自由

疫症當前,一個確診都嫌多。以中港距離之近,香港在疫情爆發初期,邊境措施執行之慢,目前的確診人數或許不算多。但這太太太明顯是市民自救成功,拜託庸官勿亂邀功。

難忘沙士的創傷,是香港人奮力自救的主因。接近300條人命,教港人不敢掉以輕心。一旦意識到情況不妙,一旦意識到有些人不能盡信,我們自我拯救的機制瞬間啟動。戴口罩、勤洗手、多洗衣、減少非必要聚會,最厲害是沖廁先蓋上馬桶,經專家建議後,史無前例地在香港變成常態。這麼一來,別說新冠肺炎,就連冬季流感都大幅減少。

但千萬不要忘記,香港人之能夠瞬間形成自救的共識,資訊和言論自由,乃是重要一環。當政府依然反智地不鼓勵市民戴口罩時,有良知的專家仍有給予市民最真確有效的抗疫資訊的自由,你有你不准下屬戴口罩,專家有專家教市民防疫ABC。而民眾之間慶幸尚有資訊互通的自由,在媒體、在社交平台,我們獲取並分享資訊,因此知道囗罩供應有多緊絀,以至明白自己戴口罩不夠,最好人人都有口罩,於是普通一個市民,在街上在車上,都不吝嗇分予有需要人士。

是自由、是民智令香港人至今成功抗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