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探病男突陷昏迷 醫護做CPR壓胸1.5萬次救人:「是新冠患者也得讓他活過來」

發佈時間: 2020/03/10

拯救生命是醫護的天職,廣東一名28歲男子日前在醫院探病期間突然猝死,醫護人員趕至,即使未有相應防護裝備,仍不顧感染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風險,立即搶救,在進行2.5小時心肺復甦、做了超過1.5萬次心外壓,動用84瓶腎上腺素後,終成功把男子救活。

據內地傳媒報道,事發於上月24日下午約6時,該名28歲男子到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脊柱骨科,探望生病住院的父親時,突發心源性猝死,家人見狀立即大聲呼救。

其後,來自脊柱骨科、深切治療部、麻醉科和心外科共5名醫生,以及護士立即趕來,為男子進行心肺復甦法,眾人足足堅持了2.5小時,施行超過1.5萬次心外壓。由於來不及移動男子,只好在普通病床上為男子完成了氣管插管、深靜脈穿刺和橈動脈穿刺,在急救過程中一共動用了84瓶1毫克裝的腎上腺素。進行了2.5小時的心外壓,男子的情況更要動用俗稱人工心肺的體外膜氧合器(ECMO),才有挽救的可能,最終亦成功回復生命跡象。

在今次事件中,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男子的感染狀況不明確,但一眾醫護人員在未有穿戴相應防護衣物的情況下,仍願意救人。對此,其中一名參與搶救的陸姓醫生表示,拯救生命是他們的天職,

「他要真是新冠患者,我們也得先讓他活過來。」

但在長時間激烈的搶救中,男子胸骨遭到壓斷,清醒後更失去近一個月的記憶,甚至忘記了父親正在住院一事。

深切治療部醫生指,由於短暫的腦部缺血和缺氧,為男子帶來腦損傷,因而失憶。並指病人罹患心臟遺傳病,復發機會極高,日後或需安裝一個起搏器,以預防第二次心源性猝死。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