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搭車防疫法】內地染疫男搭冷氣巴傳染11人 醫生拆解6大坐車衛生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3/10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未止,內地近日有研究發現,有帶病毒男子在確診前僅乘搭2程冷氣旅遊巴及小巴,其後便有11名乘客染病,遠至相隔7排座位,甚至下程的乘客亦「中招」。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衛生危機引起市民關注,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為大家拆解乘車6大衛生迷思。

相關文章︰【搭車防疫方法】病毒在冷氣巴可傳7排座位 播毒男兩程車傳染11乘客

1. 冷氣巴風口位會否「播毒」?是否需要關掉冷氣出風口? 

雖然密閉空間會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不過有關內地研究報告未有詳盡的環境樣本數據,只基於基本數字去推測。林醫生認為,病毒經冷氣循環系統傳播的風險較低,現階段暫未有更多數據證明飛沫細菌會經出風口傳播,現時乘車可以繼續保持空氣流通,毋須避開出風口或刻意關上。

2. 搭巴士坐上層或下層較好?坐下或站立較好?

不少人放工後都會感到十分疲累,往往「有位就坐」,不過林醫生認為坐或企、上層或下層都不是關鍵,重點是雙手接觸扶手後,要避免觸摸口鼻。如下層較多乘客站立,建議可往上層,減少與其他人接觸,亦可在非繁忙時間選擇車箱較空擴的交通工具,例如港鐵,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3. 坐下前是否需要消毒座位?

林醫生認為暫時毋須過分擔心,他認為最關鍵在於當雙手觸碰過其他地方,都要避免接觸口鼻,同時要盡快洗手。

4. 用紙巾隔住扶手,會否比較安全?

乘搭公具交通工具時,病毒有機會留在扶手表面,不少人緊握扶手時都會以紙巾「隔一隔」,林醫生認為此舉不失為一個辦法。不過林醫生指自己乘搭交通工具時一般不會這樣做,但接觸扶手後,都會避免雙手接觸口鼻。

5. 車上無其他乘客,可否除下口罩?

林醫生表示,如巴士上沒有其他乘客,理論上可以暫時除下口罩,不過他提醒,除口罩時有機會接觸到口鼻,故必須先消毒雙手。

6. 開車窗會較好嗎?

林醫生認為,在可行的情況下應該盡量開窗,保持新鮮空氣流通,即使車箱內有乘客不幸染病,病毒都能夠帶出窗外。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