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的交流

發佈時間: 2020/03/11

面對面的交流

如今大多數人都有社交媒體帳號,但專家常常提醒我們︰面對面的人際交流非常重要,原來早在50年前,冰島政府已經明白這個道理。

北歐國家冰島於1966年才成立國營電視台,在這之前,冰島人都是接收來自美國的訊號,看美國節目。特別的是國營電視啟播後,每年有大約80天休台停播,原因是政府不願意人民坐在公仔箱前「落地生根」,希望推動大家出外活動與人聯繫。因此每逢星期四及七月,國營電視頻道只會出現彩條訊號,加上「今日無電視」的字樣,兩項停播安排,直至1983年及1987年才分別取消。

每年足足有一個月沒有電視節目看?是的,七月是冰島人的傳統休假月,這正好方便大家度假。停播對我們來說好像不可思議,卻足見冰島政府的真知灼見。

50年後的今天,文娛活動的選擇太多,電視收視率也走下坡,互聯網肯定是最大的威脅。不過,專家一再提醒大家︰網絡世界始終不是真實生活。英國利茲大學訪問了1,500人,結果發現,那些只有幾個死黨老友的人,相比那些表面交遊廣闊、有幾百個網絡朋友的人,幸福感其實差不多。此外,大家普遍認為長者比較孤獨、情緒比較灰。但研究發現,雖然長者社交網絡較狹窄,但他們往往比年輕人自覺更幸福。孤獨與否,重點是你對彼此友誼的滿意程度,所以結交新相識的同時,也要莫忘維繫知心好友吧。(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