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旅行#探險者#文明創造者

發佈時間: 2020/03/11

旅行#探險者#文明創造者

疫情所限,原先二月日本、三月長沙和澳門、四月以色列的旅遊計劃,不是取消便是延期。雖說待在家中也有營生,但和旅遊相比,確實欠了點刺激。

旅遊在21世紀因廉航出現而急速發展,其實人類從來都是旅行者。早在他們在一處土地上安定下來之前,已四處流徙幾萬年。先為覓食而游走,繼之掠奪而征戰,再是貿易而出行,後因傳教而殖民……一系列的旅行動機,既有純粹的求生本能,亦有神聖的使命感,但更多的是赤裸裸的私慾。

站在一片森林前,人們或許想知道森林裏有甚麼?站在一座高山之下,會想着山上會是怎樣?站在一條河流旁邊,又會否想着她從哪裏來,又會往哪裏去?站在岸邊,又有否衝動想走進茫茫大海,探索那未知?

想像的人多,行動的人少,上路的都成了探險者。人們由徒步開始,後來利用馬匹、小船開展探索之旅。歷史上最著名的探險者,由Alexander the Great率領軍隊由希臘打到印度北部,到馬可孛羅隨父親東遊至元朝大都。

孔子率弟子周遊列國,推銷治國理念,期間在匡、宋等地被困遇險,到玄奘法師為取佛經而走到印度。

沒有羅盤的維京人從北歐出發,竟然可以去到北美洲海岸時;而鄭和也帶着27,000人的船隊,下西洋遠去東非。

基督徒長途拔涉走到耶路撒冷,和前往麥加朝聖的穆斯林一樣,令人尊敬。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帶着勝利的笑容,和死於南極探險的Robert Falcon Scott一樣,名垂青史。

飛機把長途旅行變得更加快捷輕鬆,郵輪假期把旅程打扮得奢華平常。東方快車浪漫不再,只剩下三更半夜上網搶380元飛首爾的興奮。藍絲帶郵輪上的優雅,變了船上自助餐廳內龍蝦蟹腳的追逐。

以往旅行的艱辛,變成血拼Outlet;旅行的悠閒,變成周末三日兩夜飛赴日本的緊促。不管是旅人還是掮客,是旅行家還是觀光客,他們都創造了人類文明,塑造了現代世界。

疫情擴散下,飛機停飛,郵輪泊岸,但探索的好奇心仍放不下。不過,一切都會過去的,先收拾行李,等着瞧……(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