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濟轉差人工仲高咗?最新入息中位數 $1X,XXX

發佈時間: 2020/03/11

每季一次由政府統計處發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中,包括就業人士入息中位數,是一個重要的就業參考指標。根據最新的2019年第四季(10月至12月)數據,香港打工仔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為19,000元(港元,下同),在本港經濟去年下半年開始轉差之下,比上一季仍增加了1,000元。

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是每月就業收入的一種平均值,代表有一半就業人士的收入高於此數字,其餘一半就業人士收入則低於。去年第4季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19,000元,亦是該數據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簡單來說,如果你收入高於該數字,代表你的收入高過全港一半打工仔。下圖列出各個不同收入組別所佔的百分比,以及不同年齡及性別的入息中位數,可看看你處於哪個位置。

一圖睇晒香港打工仔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

{{hket:inline-image name="0311featurepage193_V4.jpg"}}{{/hket:inline-image}}

如果以20,000元作為一個分水嶺,香港逾半打工仔(約52%)的月薪少於2萬元。至於收入最高、月薪逾10萬的打工仔,有接近10萬人,佔整體2.8%。如果以性別作區分,男性月入中位數與上季一樣為20,000元;女性則較上季多了200元,增至16,400元,兩者相差3,600元。

至於打工仔最關心的就業/轉工參考--行業薪酬走勢,在最新的報告中,高人工行業是「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每月就業中位數為21,000元。至於人工較低的行業則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有14,000元,「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同時亦是最高就業工時中位數的行業,從業員每周工時中位數為48小時(各行業平均為每周44小時)。

不過,2020年首季經濟因新型肺炎疫情而急轉直下,估計下一季各項就業數據將好大可能回落。

編輯:唐婉琦

疫情持續,想安坐家中做好保障計劃,兼獲取100%保費回贈?即睇:http://bit.ly/2IVSTWg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