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除蟲】潮濕天氣昆蟲出沒咬人可過敏 4種睡房常見昆蟲防治法【床蝨、跳蚤、卜泥、衣魚】

發佈時間: 2020/03/11

香港踏入「回南天」,天氣漸變潮濕,各種昆蟲陸續出沒。滅蟲專家任永強指出,在潮濕天氣下有4種昆蟲經常在睡房出現,包括床蝨、跳蚤、卜泥和衣魚,部分接觸後容易致敏,部分則會咬爛傢俬物品,應盡快處理,故提供用香薰油等3種天然驅蟲方法給大家參考。

潮濕天氣  睡房4種常見昆蟲

1.床蝨:床褥被鋪

床蝨,又稱為木蝨或臭蟲,身形頭尖身圓似蘋果核,呈啡色。床蝨以吸血為生,較常出現在床褥、床邊、被鋪、枕頭等睡覺常接觸的的位置,有時亦見於插座。人體被床蝨咬後,皮膚會出現紅腫及痕癢等過敏反應。

2.跳蚤:地毯

跳蚤,體型僅約0.1毫米長,有3對腳的棕黑色吸血性昆蟲;跳躍能力極佳,喜愛溫暖潮濕環境,較常出現在寵物和地毯的位置。跳蚤以霉菌和吸血為食糧,吸血後通常可產4至8顆卵。人體被跳蚤咬後,皮膚會出現紅腫及痕癢等過敏反應。

3.卜泥:窗邊床底

卜泥,又稱為書蝨,體型約1毫米長,移動迅速,呈奶白、灰色或淺啡色。書蝨以霉菌為食糧,有時會像一堆芝麻般出現在窗邊、窗台、床底和冷氣機的吹風位。雖然牠們對人體無大影響,但由於繁殖速度快,較難殺滅。

4.衣魚:書櫃衣櫃

衣魚又稱蠹魚、牆尾蟲,體型細長,無翅,呈銀灰色。衣魚以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為食糧,喜愛蠶食書本及衣服,較常出現書櫃、衣櫃、雜物房、牆紙與牆紙之間的接駁位。

3個天然驅蟲防治法

滅蟲專家任永強指出,在潮濕天氣下處理睡房蟲患問題,最重要是減低房間的濕度及減少牠們的食物來源,「第一是保持家居環境乾爽,盡量日日開抽濕機,維持濕度於55至60度左右;第二是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定時吸塵,並要移動家居物件。」另外,亦可以參考以下天然驅蟲防治法:

1.香薰油抹地

在暖水中加入2至3滴香薰油(任何味道),用以抹地或清潔家居物件表面。由於昆蟲怕酸味,故有驅蟲之效。

2.乾檸檬片或乾薰衣草香包

用袋裝起乾檸檬片或乾薰衣草,放在衣櫃。原理如同香薰油抹地,以氣味驅蟲。

3.沙薑粉香包

用袋或舊襪裝起沙薑粉,放在角位或邊位。沙薑氣味濃郁,可有效驅蟲。

{{hket:inline-image name="YAM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