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疫情】遊客銳減奈良鹿零食少8成 結隊入侵社區為口奔波

發佈時間: 2020/03/11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日本確診人數亦一直攀升,對旅遊業造成重大打擊。早前已有傳奈良地區的鹿隻因太過肚餓,故比以往更主動向遊人討食物。至近日更有報道指鹿群為覓食而大舉走入社區,在民居門口及馬路上穿插,場面甚為驚險。

鹿餅銷量跌8成 鹿群疑走入社區覓食

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依賴旅遊業收入的奈良縣不單深受疫情所害,近日奈良街頭更被大量鹿隻「入侵」。據記者實地視察所見,馬路及行人路上的確有不少奈良鹿隨意走動,為數十隻以上的鹿群時而走近路旁民居查探,與一般路人擦身而過亦處變不驚,間中又會突然跑出馬路,路上車輛紛紛被迫躲避,場面令居民大感意外。

有的士司機向記者表示,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奈良的旅遊業生意一落千丈,遊客數量大減之下連帶奈良鹿亦變得無人餵食。相比往年,鹿餅銷量估計下跌8成有多,負責生產鹿餅的工廠甚至要提早至中午關門,懷疑這就是鹿群大舉入侵民居的原因。

記者所見,走入社區的鹿群的確有覓食活動,經常湊向路邊草叢咬食野草野果,有居民甚至表示種植門外的盆栽被鹿群吃個清光,對情況感無奈又不解。

保護組織指鹿不靠零食維生 走入社區非首次

據悉,當地政府將鹿列為天然記念物,故此即使對居民造成若干騷擾或者可能引起交通意外,政府亦暫時不會出手驅趕。對於鹿群入侵社區、破壞環境一說,當地的鹿隻保護組織回應指鹿隻走入社區的情況其實每年都會發生,目前數量亦不見得比往年多,亦不認為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引致。

組織又指,鹿隻本身就需要吃大量野生植物,對來自鹿餅的卡路里需求反而不多。即使因疫情導致遊客減少,無鹿餅可吃的奈良鹿亦有能力維持生活不致餓死,胡亂餵食反而可能導致鹿隻生病,呼籲當地市民毋須擔心。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