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酵素」減肥 恐致腸敏感易失禁

發佈時間: 2020/03/12

食「酵素」減肥 恐致腸敏感易失禁

坊間減肥方法五花八門,近來興起以聲稱由植物萃取成分製成的酵素「排毒」減重,但有人食後排出綠色軟便。有專科醫生認為,相關產品中或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或「屙油丸」等成分,持續食用雖會增加排便次數,但「食咩屙咩」有機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造成腸胃依賴及失禁等不良影響。

減肥是不少人的「終身事業」,市面上的相關產品亦愈出愈多,其中「酵素」產品近年逐漸興起,大多聲稱當中由植物纖維或萃取成分製成,食用後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及排毒,並引述多個藉產品於「零節食、零運動」下成功減重,變得輕盈苗條的個案。

但有上班族反映,食用產品後排便時間會變得過於規律,更試過因趕不及回公司而失禁;亦有人排出綠色的軟便,憂心出現健康警號。

或加入大量纖維 致肚瀉假排毒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一般認知中的消化酵素,食用後只能幫助腸道吸收,是「增肥」多於「減肥」,故推算相關產品並非「酵素」,或僅透過於產品中加入大量水溶性纖維,甚至「屙油丸」等成分,以增加服用者腸道蠕動的機會,並提升大便的次數,「由以前一日一次,變成一日幾次」,部分更會出現肚瀉等,造成「排毒」假象。

他強調,「排毒」並非等同「減肥」,舉例指進食「屙油丸」後,僅會讓體內無法消化脂肪,令油份直接排出,長期食用隨時「食咩屙咩」,有機會造成營養不良,更可能從此令腸道造成依賴,習慣需借助外來刺激才可成功排便;部分人亦會因腸道變得敏感,繼而容易失禁。

倘含抗生素 腸道細菌隨時失衡

至於有人會排出綠色軟便,除可能因長期食用特定食物引致染色外,亦有機會涉及腸道感染,甚至產品內或含有抗生素,致食用後腸內細菌控制失衡,「連正常細菌都被殺死」,後果可大可小。

唐醫生指,坊間減肥產品參差,成分不明,長期食用亦有機會造成心跳異常、血糖、血壓高等副作用,一旦停止進食後亦容易造成「反彈」等,「對身體的害處是累積」;強調減肥不設捷徑,應切勿隨便相信廣告宣傳,並應以正確方式減重。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