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股玩完?】睇吓「股神」巴菲特點樣回應

發佈時間: 2020/03/12

近日美股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恐慌及油價急挫而大崩盤,在市場一片哀鴻之聲中,當然好多人想知「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如何回應。他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近來市場雖瀰漫恐慌情緒,但市場恐慌程度仍不如2008年金融海嘯,更提醒投資者應注意的是所投資企業未來5到10年的長期發展。

美股於上月中已轉趨波動,股神巴菲特上月24日就接受了《CNBC》的訪問。當時他說美國經濟強勁,但比半年前弱一些,市場在經歷中美貿易戰不利因素後,再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可能會擾亂全球經濟。

「金融海嘯的恐慌比現在更嚴重」

到了3月,疫情持續加上近日油價急挫,令市場雪上加霜,終於引發美股大崩盤。不過巴菲特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仍表示,雖然標普500指數於3月9日重挫了7.6%,但2008年金融海嘯時市場恐慌的程度,比現在還要嚴重得多。他更提出一個關鍵問題:「美國企業10年或20年後的展望,是否在過去24小時或48小時出現變化?」

{{hket:inline-image name="0312WLfeaturepage200_V3.jpg"}}{{/hket:inline-image}}

回帶巴菲特上月《CNBC》的訪問,他形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可怕的東西」,但這不應該影響投資人的長遠計畫,更不應因新聞消息而任意拋售股票,真正應該注意的是企業未來5到10年的長期發展。可是,他亦在致巴郡股東的最新信件中警告,市場偶爾會重挫,也許跌幅會達50%甚至更多,但對於不借錢且能控制情緒的個人來說,股票仍是長期較好的選擇。

逆向操作 出手低吸「達美航空」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是巴菲特的投資名言之一,因他在過去多次金融危機時,總是以「逆向操作」、在目標公司股價重挫時進場而聞名。在新冠肺炎大舉衝擊美國航空業的時候,他就決定出手低吸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Inc.)。根據3月3日的一份文件,巴郡以4,530萬美元買入達美航空逾97.6萬股股票,平均每股46.4美元。在巴郡增持前,達美航空股價已因新冠疫情擴散疑慮而暴跌,重挫約20%。而該股近日亦隨大市下跌,昨收報42.67美元,股價較早前巴郡增持時再跌約8%。

事實上,巴郡向來對航空業押重注。根據巴郡呈交給美國證監會(SEC)的文件,截至去年年底,巴郡共持有7,091萬股達美航空的股票,是該公司第一大股東。而根據FactSet數據,巴郡同時持有另外3間大型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航空、西南航空及聯合航空的股票,持股分別為4,250萬股、5,365萬股及2,194萬股,令巴郡成為這3間航空公司的第二大股東。

當然,以上4間航空公司股票在剛過去的「血色星期一」均隨大市重挫,若以去年底對這4間公司的持股比重粗略一算,短短一個月未到,巴郡在這4隻股票上的投資,帳面至少蝕了30億美元。不過,巴菲特亦有在近日訪問中提到對航空業的看法,他說:「現在航空業的確很慘,但你要思考的問題,是未來10到15年旅客數量會如何消長,航空業的長遠競爭力如何?」再配合其低位增持的操作,似乎股神對航空業未來復甦充滿信心。

免責聲明: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若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編者無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