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胡潤︰內地企業家料疫情影響5個月 4成對今年經濟不樂觀

發佈時間: 2020/03/13

新冠肺炎疫情對內地經濟造成衝擊,胡潤研究院最新的報告顯示,受訪內地企業家預計疫情對企業整體影響約5個月左右,其中4成人對今年經濟發展不樂觀。

胡潤研究院上月11日至17日透過網上問卷,調查480名內地企業家。結果顯示,三分一企業延遲到3月之後才復工,兩成企業無限期推遲復工,這大多集中在文化娛樂業、信息技術服務業、製造業和教育業。而復工較早的行業包括交通運輸、餐飲和金融業等。

報告稱,企業延遲復工除了政府要求外,也與企業家擔心疫情擴散等有關。即使復工,4成企業預料超過30%員工無法正常到崗工作。

另外,三分二企業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下滑,近半數料降逾20%,平均降幅為17%。而在當下,近九成企業營收下降,更有三分一下降超過50%,平均降幅為40%。造成營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場需求萎縮,其次是人力、房租、利息等固定開支。另外疫情直接導致防疫物資和物流成本提高。

兩成考慮減薪裁員

而企業營收下降的同時,還需應付固定支出,55%的企業表示現金流緊張,僅4%企業表示現金流沒受到影響。現金流緊張與企業營收呈反比,最主要集中在年收5,000萬以下的小型企業。

報告還顯示,企業家預計疫情對於企業的整體影響將在5個月左右,趨於短期。對於今年中國經濟發展,多數持謹慎偏悲觀態度,4成企業家對今年經濟發展不樂觀。在今年1月發布的《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中顯示,高淨值人群中僅有10%對經濟缺乏信心。

報告稱,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企業家最主要通過安排遠程辦公和減少非必要開支,其次為加強促銷,擴大銷售以及申請政府補助等多種方式解決。有兩成企業考慮減薪或裁員。

此外,企業希望政府能夠出台扶持政策,最希望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財政補貼力度,其次是給予用工補貼和降低社保費用。

編輯:許可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