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華章
麥華章

日本和牛始祖 鳥取牛的味力

發佈時間: 2020/03/13

日本和牛始祖 鳥取牛的味力

早陣子,偕友人旅行日本散散心,前後去了9天,一半時間在東京,另一半遊大阪,此行頗值一書的,是在大阪吃了頓鳥取牛。名種和牛如松阪牛、神戶牛、近江牛、宮崎縣的尾崎牛與宮崎牛、飛驒牛、鹿兒島黑毛和牛等等,我們都早已吃過,但鳥取和牛我們則首次嘗到。

位於日本本州西南部的鳥取縣(Tottori),是全日本最早於1920年率先為國產牛做血統登記,並正式改良育種,後來這血統登記制度逐漸擴展,至1948年才擴展至全日本,故把鳥取牛稱為日本和牛的始祖,一點不為過。

日本各地稱為名種牛的和牛眾多,但其根源可追溯到有「神牛」之稱的「氣高」號。1966年,日本舉辦第一屆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5年一度競逐日本第一和牛的評審大賽),而獲一等賞的就是鳥取縣的公牛「氣高」號。這匹名牛發育、資質良好,體形健碩且產肉能力優厚,一生留下9,000頭以上牛隻子孫,成為現今全日本名牌和牛的始祖。到2017年,鳥取縣的大山黑牛憑着完美的脂肪分布比例和入口即溶口感,成功獲得第11屆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多個獎項,成為日本第一和牛。

然而,鳥取縣和牛飼養量僅佔全日本的1%以下,因產量不多而較少出口,加上該縣屬較保守的縣,不善宣傳,因此名氣不及後來興起的名種牛如神戶牛、松阪牛與近江牛。這趟我們在大阪心齋橋碰上專攻鳥取牛料理的餐廳「大山」,當然不錯過口福了。

鳥取和牛 大山 不二家心齋橋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心齋橋筋2丁目2-23 Fujiya Shinsaibashi Building 2樓

電話︰+81-6-6211-9813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麥華章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麥華章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社長及晴報社長。熱愛深度旅遊以訪尋美食佳釀,享受多姿多采人生之餘,亦奉行 spend smart live rich 的原則。
欄名: 美味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