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賞花 春光明媚我城

發佈時間: 2020/03/13

上山下海賞花 春光明媚我城

拒絕情緒被新冠肺炎困愁城,膝傷治療超過一年半,趁近期傷痛稍稍紓緩,朋友約會周末行山,立即和應。

一行九人,中午後從港島陽明山莊朝東面出發;住中環近20年,不分春夏秋冬周末活動,主要行山。那些山路行人少的安靜歲月(2003年沙士之後,整個郊野公園憩靜環境一夜消失),有朋友同行開心,一人獨行亦不拘,換過跑鞋,踏上山路,猶如自動摩打,雙腳愈行愈快,不時嫌行路慢,索性行山變跑山。

大起必大落,逆轉於2017年春夏之交從法國西南部出發,爬上白雪皚皚的庇利牛斯山,由西班牙一直走到國境西北角,人家用一個月,在下用了15天便走完,怎能不傷?一年後,2018年6月,先挪威後冰島,走過既高且斜兼具冰河與雪封的山路,膝傷終於來敲門而且賴死不走,2018年11月以後,再未有膽量行山。

三月非雨非霧頭沾濕起步,先來一大段頗斜既濕且滑下坡路--對膝蓋至傷的外在因素,心神未免被膝傷渲染而恍惚,忽爾眼前盛放吊鐘花雨後晶瑩透亮,久違了,過去新界大帽群山並大欖涌水塘一帶初春,開個漫山遍野。重逢,難禁喜悅,山路兩旁熱烈歡迎;粉紅色的嬌艷,雪白色通透更入心。不斷停步拍照,忘記過了斜坡,望着大潭水塘進入比較平坦引水路旁向南泥路,吊鐘之外,已逾季末山茶花、野生杜鵑花、各色稀有品種蘭花及眾多不知名野花。花之外,還有不少樹木、藤蔓剛發嬌嫩欲滴的新芽。

沿途花草樹木伴隨,直至望見淺水灣並海洋公園那邊港島南區並海洋公園,至此山海一色,時晴時陰風景更添多樣化。從淺水灣背後的山路行至舂坎角,然後赤柱,收隊告一段落。

下山到赤柱Cheers

赤柱前身小漁村,還有懲教署、前英軍軍營、聖士提反書院及洋房別墅。初來除了Outlet市場、大牌檔,吸引之處是可以到天台、露台看海,食物水平不差西菜館Stanley French;20多歲時的拍拖勝地,飯前在村尾海上岩石上躺下來聽浪潮觀日落。

97年後赤柱大興土木,慶幸眼前山海勝景不減,遊人未阻悠閒。酒吧與咖啡店一間接一間,欣慰老好Stanley餐廳仍在。行山之後入赤柱,眼前華洋人氣旺盛,大人小孩齊集,舉杯暢飲談天說地,氣氛高漲,猶似疫情未曾蔓延至此,我們雖戴上口罩,也被熱烈氣場正面影響。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