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周日最佳星級饗宴之選

發佈時間: 2020/03/13

巴黎周日最佳星級饗宴之選

由三星名廚Yannick Alléno主帥,坐落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花園內的Pavillon Ledoyen,當中三家餐廳Alléno Paris、L'Abysse與Pavyllon,同於今年米芝蓮指南內,順序獲得三、二、一星的榮耀,成為全世界在單幢建築物內,唯一所有餐廳皆有米芝蓮星的大樓。

曾在中環設立Terroir Parisien的帥氣名廚Yannick Alléno,早已是家傳戶曉的精緻高級法國菜信心保證。2014年7月,他在巴黎正式接手逾200年歷史、華麗輝煌的Pavillon Ledoyen。憑藉過人的烹調技巧與對法國料理傳統醬汁的獨門鑽研,短短七個月內已奪得三星光環。他並沒有滿足現況,在2018年於Ledoyen樓下創立了摩登現代、簡約清新裝潢的高級壽司店L'Abysse,一開業已得到米芝蓮一星,今年更上一層樓成為二星名店。

努力在Pavillon Ledoyen經營兩間星級餐廳外,Chef Yannick的終極目標,是重開在千禧年代因被上任主理人嫌盈利不足,而無奈關門大吉的Le Cercle小酒館。

開放式廚房如流動舞台

去年十月,在Pavillon Ledoyen地下大堂,有獨立出入口,面向繁花似錦、綠蔭成群的Pavyllon終於正式面世了。走進這間全天候營運的新派法日星級餐廳,30多張排列有序,環繞偌大開放廚房的皇室湖水綠絲絨舒適吧凳,極具氣派。連綿的大型落地玻璃窗戶,將外面的冬日陽光引入室內,帶來絲絲暖意。

餐廳中心的開放式廚房猶如流動舞台,布局以傳統的法式廚房分工,另加訂製的鐵板燒與tempura炸爐。我坐在靠近入口,面向甜品區的位置,左邊是一家大小的家庭聚餐;另一邊廂則有熱戀中的小情人,卿卿我我。眼前差不多20位年輕能幹的廚師們,認真專注地投入在各式蒸、炒、煎、焗、炸等烹調工序中,將一碟碟精采的特色佳餚美食,逐一送到圍繞四周的客人面前。

我拿起手上的粉紅色香檳輕酌,下酒佐食的阿枝竹忌廉蘸醬配灑上粗鹽幼身長麵包條後,第一道呈上的Amuse bouche新鮮菠菜葉馬鈴薯「三文治」已充滿驚喜。新鮮翠綠的大菜葉,包裹着炸得香脆的幼條薯餅薄脆pomme paillasson,伴以微溶的軟滑Ricotta芝士與鹹香四溢的煙熏鱈魚籽,每一口都惹味誘人。之後的首道前菜,酸奶浸鯖魚伴鮮金盞花與柚子,也是漂亮可口的精采作品。隨後又嘗了鵝肝芝士疏乎厘,合桃伴馬鈴薯麥製意粉,黑松露蒸鱈魚薄片配醃漬日本大根,以及香草海螯蝦伴咖喱蛋黃醬等數道色味俱佳的菜式。

至於由Ledoyen甜點總廚Aurélien Rivoire主導的甜點,如蕎麥薄脆、鹹焦糖雪糕、榛子慕絲等也全是讓人垂涎三尺、齒頰留香的上佳創意之作。

巴黎大部分的星級餐廳都會在周日及周一休息,選擇有限。Pavyllon的出現,正好為饕客們帶來了一番新景象。

www.yannick-alleno.com

即炸天婦羅 誠意可嘉

來Pavyllon用膳最特別之處,是Chef Yannick送上主菜時,為每位客人額外準備九款席前即炸的時令蔬菜天婦羅。當中鮮甜無比的粟米與煙韌的日本年糕,最令我意猶未盡,一再追加,回味無窮。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