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提防酸度調節劑E339

發佈時間: 2020/03/13

提防酸度調節劑E339

近來有讀者問及加工食品除了含棕櫚油、鹽、味精等,還有甚麼添加劑需要注意,我就談談其中一款酸度調節劑「磷酸鈉」,香港食物成分表列為E339,它由鈉鹽及無機磷酸鹽製造出各種不同的組合。磷是一種礦物質,常見於牛奶、豆類、肉類、果仁等。天然食物的磷質屬於有機,對骨質健康、細胞修補、肌肉收縮、神經功能及其他身體重要流程都不可缺少。相反,添加劑中的磷屬於無機磷。

常見的E339酸度調節劑,被廣泛用於各類加工食品,有助平衡食品酸鹼值,減低變質速度;降低烘焙食品及肉類的酸度,並改善質感;作為烘焙食品的膨脹劑,助麵粉糰脹起及固定形狀;維持添加肉類如煙肉、香腸、午餐肉等的濕潤度及延長保質期;防止加工芝士的油份及水份分離(加工芝士常將之標籤為乳化劑)。

有機磷質比加工食品的無機磷的吸收率更慢更低,消化系統只會吸收四至六成有機磷,但對無機磷吸收率可達100%。因此,加工食品的無機磷雖然含量少,但吸收力極高;若經常進食,積少成多,便可能過量。日常多款加工食物,如即食麵、杯麵、加工芝士、罐頭淡奶或咖啡、啫喱粉、忌廉、加工粉絲等都含E339,進食過多會令體內磷酸升至不健康水平。

研究指出,高磷酸鹽水平和心臟病、骨質密度下降、未老先衰、腎病等有密切關係,以下人士更須留意︰

一、患有骨質疏鬆的婦女︰2009年一項有147名更年期前婦女參與的研究顯示,慣性攝取高磷酸添加劑食品的婦女,會令副甲狀腺素升高;這些荷爾蒙負責調節全身鈣水平,向身體發訊號將鈣質從骨骼中釋放出來。二、腎病患者︰攝取磷質會進一步令已受損的腎功能百上加斤,包括破壞腎血管及導致異常鈣積聚。三、心臟有問題人士︰十年前一項涉及3,015名成人的研究發現,血液中有較高磷酸鹽水平,會增加冠狀動脈鈣化及其他心臟疾病的風險。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