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急運動 收身變傷身

發佈時間: 2020/03/13

產後急運動 收身變傷身

婦女生育後除了關顧寶寶的健康和成長,如何回復產前身段甚至更苗條,也是她們關心的課題之一。有醫生提醒,婦女產後首2、3個月不適宜進行Sit Up等前腹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腹直肌分離。而為免增加盆腔壓力,甚或導致子宮下垂,亦不適宜過早跑步。

整形外科專科陳肖龍醫生表示,婦女於產後之所以「腹肚難收」,是緣於腹部的皮膚、脂肪和核心肌群這3大結構因懷孕而起變化,「懷孕期間隨着子宮逐漸撑開,屬於核心肌群的兩條腹直肌,也會逐漸被撑開拉長及分離。」

他指出,大部分產婦的腹直肌在產後約8周內會逐漸收窄,回復產前狀態,但隨着懷孕次數增加、懷多胞胎、巨嬰或胎水多的情況,很可能因腹部過度拉伸,超越了筋膜彈性極限而令產後腹直肌長期呈分離狀態,「由於產後會出現腹直肌分離,若產後即時做前腹運動(如Sit Up)會令情況愈來愈嚴重。」

太早跑步 恐子宮下垂

陳醫生續稱,除了不宜做前腹運動,因產後的腹壁和盆腔也會較弱,也不宜太早開始跑步或進行劇烈運動,以免增加腹腔內壓,從而對腹壁和盆腔造成更大壓力,「若對腹壁造成壓力可能會令腹直肌分離更嚴重,甚至出現小腸氣,增加盆腔壓力長遠還有可能會導致子宮下垂。」

婦女產後3個月如覺收肚未成功,陳醫生稱可到整形外科專科檢查,以判斷收肚不成功是由皮膚、脂肪抑或核心肌群導致,並且了解前腹肌肉及盆腔是否已康復,以決定能否重新開始做運動。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