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還有幾多個突然?

發佈時間: 2020/03/13

還有幾多個突然?

突然減息已經成為全球抗疫的另類手法,先有美國,繼而英國,但以現時已所餘無幾的利率水平,以後還有條件做出多幾個突然嗎?

下星期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正式會議,似乎篤定改寫新一輪貨幣政策的走向。眾所周知,利率期貨受市場利率、債息及相關衍生產品和掉期利率等表現左右,雖不滿意,但亦不能完全否定其預示能力。觀乎過去1星期左右,美國在突然減息半厘之後,利率期貨反映的瘋狂情況,似乎帶點失控,由預期本月再減0.25厘到半厘,一度連一次過減息1厘,也成為主流共識。

3、4月份共減1厘已成為市場主調,餘下來要問的是,美聯儲何時重啟QE?肯定,美聯儲已經被市場徹底牽着走,但局方同時要考慮其政策彈藥空間,尤其是疫情之後,即使經濟一切安好,但不能保證不會出現另一次經濟下行,奈何早前美聯儲為首的央行其實是未有詳細規劃應對下一次衰退。如果參考多名美聯儲委員的發言,似乎實行負利率的構思已被擱置,餘下來在再啟動QE前,局方或提出修訂前瞻指引,又或者為債息設定目標水平,變相都是為了買債。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