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過山車為何雙重失控?

發佈時間: 2020/03/13

過山車為何雙重失控?

環球股市近日禍不單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和油價崩塌的雙重打擊,各地股市普遍大跌後才見反彈,但之後又見沽盤,本來最強勢的美股每日升跌可以超過1000點,已跌了接近兩成逼近熊市區,資金流入債市及黃金避險,但就連強勢的金價也大上大落。特朗普曾經連發推文及發聲叫市場淡定,強調「生活與經濟如常」,要求美聯儲更大幅減息,及準備給予受薪者和僱主稅務減免,但作用有限,好淡持續搏擊,每天都見到過山車急上急落!

歐洲疫情迅速擴散

疫情在中國內地逐步歸零,主要只剩下輸入個案,但在其他國家及地區仍在擴散,受感染的國家多達100個,更多國家採取「封城鎖國手段」,限制外來人入境,這令到全球化交流進一步受打擊,空中巴士在歐洲變成空機。災情失控主要在歐洲,那裏的神根公約令各國較難阻止鄰國民眾入境,意大利成為早前武漢翻版,因此,歐股也進入了熊市。不過,大爆發的南韓隨着揪出一眾「邪教教徒」之後,疫情略為緩和。美國傳媒聲大大,但仍未見有大規模連鎖性社區爆發,所謂突破1,000宗,大約一半是輸入案例,特朗普指敵對「虛假傳媒」在大選年搞局作大。

近日大跌市與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玩弄油價可能有更大關係,相信兩國知情的利益集團已在各類衍生市場大賺特賺!

新冠病毒疫症拖累經濟,國際間對石油的需求減少,油價向下,以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在上周五開會討論4月起進一步減產保價,然而沙特的提議為俄方拒絕,後者只願繼續按原定計劃減產多1個月。之後,沙特宣布談判破裂,將會增加產量,同時即時向外國買家減價每桶6至8美元,俄方也矢言會增產,雙方預期未來幾個月不再與對方談判,這使上周末場外石油期貨市場崩塌,布蘭特標準油價和美國油價均跌了30巴仙,周一(9日)開市後,油價曾跌至30美元低位。

俄羅斯和沙特推低油價,牌面上對她們也不利,股市也大跌了10多個巴仙,但雙方都強調不怕打油價戰,沙特和其他海灣產油國的生產成本在每桶20美元左右,而增產可搶佔更多市場份額,短期內俄羅斯會傷得較重,後者大部分石油的成本價肯定高於30美元,這意味着超低油價會嚴重打擊俄羅斯的石油工業。然而,普京也放狠話,謂這幾年趁高油價儲下的石油財富已達數千億美元,可以忍受6年以上的低價,不怕打油價戰。

美國除了是用油大國之外,近年也成為出口國家,特朗普在推文上表示,沙特和俄羅斯爭油價控制權與美國無關係,而汽油價格下跌反而有利於美國消費者。他還指控「虛假傳媒」想用病毒和油價戰,趁機搞低美股影響他的選情。但這些說法對美股沒有幫助。

沙特俄國劍指頁岩

特朗普曾低估了沙特和俄羅斯的目的,雖然汽油價格下跌有利於美國消費者,但對美國石油公司卻不利,特別是開採頁岩氣和頁岩油的公司成本高達每桶40美元以上,超低油價恐會帶來破產潮,這也會令到美國銀行界受到重大損失。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減產保價,救活了成本高的美國頁岩商,但美國卻從來不減產石油,反而是不斷增產,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和普京今次打油價戰很有條理,沒有互相大罵恫嚇,只強調短期內不會再談判,目的顯然是想先打殘油價,劍指美國頁岩。

有美國大行指出,油價要跌到每桶20美元才會停下來,這是海灣油國的成本價。然而,我認為沙特和俄羅斯不會這般任性,同時,伊朗等其他石油生產國也可能透過地緣政治危機,迫使沙特難以大幅增產和輸出大量廉價石油。因此,正常情況而言,當沙特和俄羅斯顯示實力之後,也應會重新談判,這要看美國頁岩商的破產速度。特朗普不是大笨蛋,他也意識到要救頁岩商,但在大選年,要花錢救特定的商家,應難獲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他惟有向各大銀行下工夫。

港股方面,則要同時看中美兩雙方的「面色」,有時要跟隨美股跌勢,有時可跟內地股市反彈。此時此刻,持有高息股會較為安心,有閒錢時,則可趁金價回吐增持黃金避險。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