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韓國金菇受李斯特菌污染 造成4死36不適全美急回收

發佈時間: 2020/03/13

一款產自韓國的金菇懷疑受李斯特菌感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涉事食品已造成4人死亡、36人中毒入院,並導致2名孕婦流產,已指示生產商回收該款金菇,並呼籲幾類高危人士避免進食任何產自韓國的金菇,避免感染。

韓國金菇疑帶菌 致4人死亡36人入院

CNN》引述美國聯邦食品暨藥品管理局資料報道,由新鴻食品公司(Sun Hong Foods)生產的一款金菇食品懷疑含有李斯特菌(Listeria),於本周一(9日)已被當局全面回收,惟食品已導致4名美國人死亡,36人中毒入院。

據當局公開資料可見,該款金菇包裝上半部呈透明、下半部則為綠色並印有「ENOKI MUSHROOM」及韓文字眼,並標名「產自韓國」(Product of Korea)。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呼籲國民避免食用該款金菇,即使已食用一半而未覺身體不適都不應再食。

當局呼籲高危人士避免食韓國金菇

據悉,該款金菇自2016年11月23日至2019年12月13日為止,於美國已導致至少4人身亡,分別來自加州、夏威夷及新澤西州,另外美國17個州份合共36人亦懷疑因食用該款金菇引致中毒入院,當中有6名孕婦,其中二人已證實流產。當局又警告,在查明帶菌金菇的來源與分布前,高風險人士(即65歲或以上、孕婦、免疫能力低下者)應避免食用任何聲稱產自韓國的金菇。

病菌多於未煮熟食物出現 冷藏食品亦有風險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李斯特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或水等),亦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

潛伏期
約3至70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3星期出現。

感染病徵
發燒、頭痛,腸胃不適、如噁心、嘔吐及腹瀉等。嚴重可出現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如孕婦受感染後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兒,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

傳播途經
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由孕婦經胎盤傳給胎兒、經受感染的產道傳給新生嬰兒。

預防方法
在處理食物、進食前及如廁後勤洗手。保持食物衛生,生熟食物分開處理並將食物徹底煮熟。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保質期較長的冷凍即食食品、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品及預先包裝沙律。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