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留學】英國疫情升溫不停課 陳思銘提3大因素 籲留學港生勿急返港

發佈時間: 2020/03/13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英國確診人數持續上升,截止昨日(12日)已有近600宗確診個案,10人死亡。由於當地有不少香港留學生,惟政府現階段仍未有打算關閉校園,令不少家長大感擔憂。但有升學顧問呼籲留學生應繼續留在當地,認為現時離開並非上策,「搭飛機去人多地方反而仲危險」。

據《每日郵報》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12日)宣布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決定把抗疫級別由現時第一階段的「防堵」(contain)提升至第二階段的「延緩」(delay)。但他指所有校園將會繼續開放,「根據科學和醫學顧問的意見,關閉校園是弊多於利,但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按疫情變化再作相應安排。若出現特別情況及特定建議,才會關閉校園。」

英國首席醫療官惠蒂教授( Chris Whitty)則表示與首相看法一致,指從所得的數據中,兒童受感染的機會及受病毒的影響,比成年人少得多,

「我們不是指沒有兒童受感染,只是整體而言,即使他們感染新冠肺炎,他們的病情都比較輕。」

升學顧問提3大理據籲勿返港

英國為港生留學主要地點之一,當地疫情引起港人關注。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自昨晚起他接獲很多在英留學生的家長尋求建議,

「他們有好多擔憂,一來擔心封城影響當地貨運,二來擔心子女受感染。有些家長希望讓子女盡快回港,甚至希望包機接他們回來;有些則打算飛往英國陪伴子女。」

不過陳思銘並不建議家長接子女返港,呼籲家長要先冷靜,才能為子女作出最好的安排,原因有三:

1. 搭飛機危險

為學生健康著想,搭飛機去人多地方反而仲危險。

2. 「曠課」或影響續簽

如果學校無停課,而學生自行返港會被視作「曠課」,會影響英國政府對學生的Tier 4學生簽證,日後未必批准續簽。

3. 如封關阻返回英國

無人預計到之後封關情況,特朗普禁歐洲入境都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倘若日後英國政府對封關有變數,學生又返唔到英國,變左( 咗)兩頭唔到岸。

陳思銘續稱,已向英國200多間學校查詢疫情安排,很多學校已提早編寫課程內容,亦有打算為學生安排網上課堂,好讓學生繼續學習。此外,當地已暫停所有訪校安排,而從疫區回來的人亦需要居家隔離,以防疫情進一步擴散;有些寄宿學校亦已為留學生特別安排宿位等,惟提醒家長要與子女於英國當地的監護人密切聯絡,以作適當安排。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