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D掃描製作自助透明牙箍 毋須覆診費用平 牙醫警告可「箍壞牙」影響咀嚼

發佈時間: 2020/03/13

近年有網上平台推廣「自助透明牙箍」,聲稱公司能透過3D掃描技術,提供遠程箍牙服務,而且毋須覆診、價錢相宜。不過有牙齒矯正專科醫生提醒,自助箍牙沒有醫生跟進,有機會導致「箍壞牙」,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呼籲市民接受任何矯齒療程前應先徵詢牙醫意見,以獲得最好治療效果。

最近網上有不少公司聲稱可製作「自助透明牙箍」,透過3D掃描技術取得牙齒模型數據後,再利用3D打印機打印出透明牙箍,顧客跟指示定期更換新的牙箍即可,療程中不需與牙醫見面,亦能成功箍牙,吸引不少市民希望一試。

不過牙齒矯正專科醫生陳鎮揚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雖然所謂的自助箍牙價錢比傳統箍牙便宜,但進行療程期間沒有牙醫跟進情況,若然箍牙效果不理想,又需再接受牙醫治療,反而會浪費時間及花冤枉錢。

陳醫生解釋,箍牙程序複雜,醫生需按照每個病人的情況檢查及分析,經過照X光、製作牙模、剝牙、放置牙齒矯正器等步驟,再定期覆診跟進情況;而「自助透明牙箍」則簡化以上程序,無需接受醫生檢查。

他指自助箍牙是遠程指導,無法面對面確定箍牙情況是否順利,例如牙齒位置、調整的速度和角度是否合乎預期,亦無法適時對療程作出修正,有機會「箍壞牙」,導致牙齒長歪,咬合更差,

「箍牙亦要看上下牙比例、位置是否吻合,否則外表整齊,但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

另外,陳醫生提醒,透明牙箍屬活動式牙箍,用家在飲食時需脫下透明牙箍,之後再裝上。如果牙周病病人使用透明牙箍,一戴一脫,有機會令牙齒變得更鬆動,嚴重可導致甩牙。他建議市民接受任何矯齒療程前應先徵詢牙醫意見。

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去年底曾發出聯合聲明,指部分或整個矯齒療程沒經註冊牙醫參與,可能影響治療效果,更會增加治療風險。兩會呼籲市民接受矯齒療程之前,不應單統以價錢或方便快捷作唯一的考慮因素,應先徵詢牙醫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的專業意見,了解治療詳情後,從而作出合適選擇。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