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飲鹼性水 效用成疑

發佈時間: 2020/03/16

為健康飲鹼性水 效用成疑

近年市面上一些濾水器產品,聲稱可將飲用水調節成偏鹼性,從而令飲用者變得更健康,亦有廠家推出樽裝鹼性水。有營養師指出,人體有自動平衡酸鹼的機制,單憑飲食實難以影響身體內酸鹼值,且身體各部位有不同的酸鹼度,難一概而論。

經淨化的飲用水pH值一般介乎5至7,即帶有弱酸性。澳洲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指出,人在呼吸和排尿時,肺和腎會排走身體內偏酸的二氧化碳和相關礦物元素,而不同器官所需的酸鹼度均有不同,例如唾液和胃酸均帶酸性,血液卻是弱鹼性,因此無法統一調節。

難靠飲食調節

近年有人認為飲用鹼性水有助身體健康,但黃直言難有成效,「水份、食物去到身體各部位,就會調節到相應的酸鹼度,飲食根本不能影響。」

另有論者認為食用鹼性食物會較健康,黃稱,雖然食物本身不能調節身體酸鹼,但鹼性食物主要為蔬果和堅果等,它們本身屬較健康的食物,而酸性食物則大多高脂、高糖、高鈉,例如肉類和加工食物等,或許因此才予人錯覺。

黃又指,消委會早年曾接投訴,有人稱飲用鹼性水後有肚瀉和頭痛,建議如非必要就不必飲用。他強調,若出現酸鹼失衡,代表身體已有毛病,例如一型糖尿病人或會進行生酮飲食有機會出現的酮酸中毒,此時必須由醫生處理,不能以飲食調節。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