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商業信託」比「房託」更威

發佈時間: 2020/03/16

「商業信託」比「房託」更威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Winnie討論到,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下,各國央行紛紛減息,機構投資者會轉向收集一些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REITs)「抗疫」。

房託的最大特色是賺錢就一定要派息,而且,息率比國債高。但當然,她們始終是股票,股價也會有上落,不過整體上,這些房託的股價表現相對硬淨。用專業的說法,她們確實比較具防守性(Defensive),背後原因是她們的業務比較穩定,而且也會固定派息。

賺錢同樣一定要派息

我的姊妹Winnie對本港上市中市值最大的房託領展(00823)很感興趣,本來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領展的一些看法,但我改變了主意。事關過去的周末,我做了一些功課,那就是比較一下本港上市的幾類高息板塊,包括房託、傳統公用股和商業信託年初之今的股價表現和最新息率。

我發覺,原來,年初至今,股價表現最好的不是房託,而是商業信託。在此,我要交代一下何謂商業信託。

其實,對投資者來說,商業信託的架構跟房託相似,最重要是,只要她們賺錢,也一定要派息。

現時在香港上市的商業信託主要有3隻,一隻是由電能實業(00006)分拆出來的香港電燈(2638,下稱港燈),另一隻是由電訊盈科(00008)分拆出來的香港電訊(06823),其餘一隻是鷹君集團(00041)分拆出來的朗廷(01270),主要持有幾項酒店物業。

準確來說,這些商業信託是屬於一種叫做「股份合定單位」(Stapled Securities,在大利市機顯示的公司名字旁有SS這兩個英文字母,就是Stapled Securities的簡寫)的股份類別。

香港電訊港燈逆市升

每個「股份合定單位」由3部分組成,一是信託單位,享有該公司的全部經濟利益;二是與合定單位「掛鈎」的股份,可轉換為該公司普通股中的實益權益;三是附屬的優先股,這個優先股沒有任何股息分派權利,但如果公司倒閉或清盤,又或者信託被終止,可以按面值贖回。

附表列出該幾類板塊年初至今的表現,原來,股價最好的是香港電訊和港燈,不但沒有下跌,而且還逆市上升。而3隻傳統公用股即使下跌,跌幅都低於1成,兩類股份皆跑贏大市。

至於具體分析,留待下次再談。(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