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9款不含有害礦物油潤唇膏 melvita、lavera榜上有名【另附消委會7大推薦】

發佈時間: 2020/03/16

消委會近日測試市面共45款潤唇膏,發現當中超過8成均含有潛在有害礦物油物質MOSH或MOAH,只有9款潤唇膏不含上述兩種成分。消委會強調,國際間雖無針對MOSH及MOAH含量的標準,惟廠方亦應盡可能避免使用相關物料,以減低對人體可能帶來之危害。

【消委會】23款潤唇膏檢出懷疑致癌物 售價懸殊相差近40倍

樣本中發現之懷疑有害物質

物質 潛在影響
MOSH混合物 動物研究顯示,與肝臟肉芽腫的形成或有關連;而在人體積累可能與肝臟、脾臟、淋巴結及 其他器官出現脂肪肉芽腫或有關連,但暫時沒有相關發炎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數據。
MOAH混合物 不會積存在人體內,但可能含有致癌物質。
香料致敏物質 部分香料物質的致敏性較高,歐盟《化妝品條例》將26種物質介定為香料致敏物質(fragrance allergens),並要求產品供應商若物質達特定濃度須在標籤標示該等物質提醒消費者。
重金屬 經由皮膚接觸有機會引致過敏性接觸性唇炎(allergic contact cheilitis),例如出現乾燥、脫皮、龜裂、有裂痕、紅斑、浮腫,有灼熱和刺痛感覺等。

9大不含MOSH、MOAH樣本

由於國際間並無針對潤唇膏所含上述懷疑有害物質之含量規定,故亦難以界定測試樣本是否屬「超標」。但綜合消委會測試報告資料,45個樣本中只有9個未含有MOSH或MOAH,其資料如下:

品牌 型號 參考售價
KISS ME MOMMY 無添加潤唇膏(香甜草莓) $38
lavera 有機抗敏潤唇膏 $39
Herbacin 德國小甘菊洋甘菊蜜蠟潤唇膏 $45
BURT'S BEES 蜜蠟皇牌潤唇膏 $52
The Body Shop Pink Grapefruit Lip Butter $79
L'Occitane Ultra Rich Lip Balm $85
Melvita 有機堅果保濕潤唇膏 $85
Dr. Hauschka 滋養潤唇膏 $160
Jurlique 純天然護唇霜 $230

消委會推薦7大樣本

另一方面,消委會指有7個樣本的表現不錯,建議一般用量的消費者可考慮選用。

品牌 型號 參考售價
EVE LOM KISS MIX $170
曼秀雷敦   天然植物精華油潤唇膏-玫瑰果   $47
innisfree 油菜花蜜潤唇膏 $60
KissHop 檸檬味潤唇膏 $30
露得清 防曬護唇膏 (SPF15) $46
曼秀雷敦 溫感高保濕潤唇膏(牛奶香草) $56
BOBBI BROWN 防曬護唇霜 $220

消委會3大潤唇膏安全使用守則

消委會提醒,過度曝曬、寒冷、乾燥和極端的天氣都會令唇部皮膚變得乾燥,而經常舔嘴唇亦會削弱唇部皮膚天然的油脂保護層,容易出現乾燥問題。消委會又提出多個注意事項,減輕嘴唇乾燥外亦可避免因吃下過量唇部護理產品而影響健康。

1/室內室外需求各異
如果預計長時間留在戶外活動,可選用具有防曬效能的潤唇膏,並要適時補塗。若主要逗留在室內環境,使用一般具備滋潤功能的潤唇膏便可。

2/進食前先抹嘴
在進食和飲水前,先抹掉唇上的潤唇膏,亦可減低經由口服途徑攝入礦物油物質的機會。

3/甜味潤唇膏易被兒童吞吃
部分產品或加入水果、飲品香味,兒童有機會因而經常使用該種潤唇膏,增加攝入產品中所含礦物油風險,建議家長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440df93e-9a4f-4a9f-86d1-9733d61c539e.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