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證先鋒IV》梅小青怕閒言拒與梅小惠合作 告別40年電視圈:「無悔無愧」

發佈時間: 2020/03/17

「金牌監製」梅小青過去40年的歲月都花在電視行業,在台灣修畢廣播電視科文憑課程後,先後在亞視和無綫擔任劇集監製,一個女仔個子小,卻無礙她在這一行發光發熱。她監製的劇集多不勝數,《今生無悔》、《原振俠》、《洛神》、《絕世好爸》、《青出於藍》、《法證先鋒系列》、《宮心計系列》等等,都是深入電視迷內心的經典劇集。今年66歲的梅小青早前因腦血管問題多次暈倒,接受手術後,情況總算穩定下來,她亦答應兒子退下火線,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法證先鋒IV》成為了她的告別作。

梅小青是家中長女,很早就要出來工作養家,在她的整個事業生涯中,爸爸扮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因為他一直鼓勵她在自己喜歡的事業上發展。劇集《絕世好爸》、《爸爸閉翳》、《外父唔怕做》等爸爸系列都是梅小青的代表作,她說:「我喜歡它很溫馨,而且裡面大部分都是我爸爸的真人真事,深情和感性的事,我都放了進去,這個系列是紀念我爸爸。我很記得他買橙汁給我,那時候是一塊錢一杯,很貴,喝的時候含在口中很久,也不捨得吞下。」

梅爸爸2002年過身,當時《絕世好爸》來不及推出,本來感到遺憾的小青姐卻遇見一個伯伯,對方指劇集出街後,兒子每星期都回家陪他飲茶,令她大為感動。她說:「原來我在劇中說一些道理,可以啟發觀眾,所以我往後製作的劇集,都放有正能量的元素。」

相關新聞:【金牌監製】梅小青走出鬼門關奉「子」停工 退休享兒孫福:珍惜上天畀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8876a0d-15e2-499b-bf63-51c965eb6f3c.jpg"}}{{/hket:inline-image}}

梅小青以爸爸為榜樣,愛護家庭,亦將很多愛的元素放入劇集之中。(圖片:《晴報》羅灝駿、潘卓忻攝)

{{hket:inline-image name="7b72a835gy1fsdxsadczvj21kw16ok9a.jpg"}}{{/hket:inline-image}}

梅小青(下右一)跟爸爸感情要好。(圖片:梅小青微博)

{{hket:inline-image name="7b72a835gy1fsdxsb07agj21gt0xs470.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女兒的成就,梅爸爸感到非常驕傲。(圖片:梅小青微博)

{{hket:inline-image name="7b72a835gy1fsdxxo31zoj21kw16odwi.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梅小青微博)

{{hket:inline-image name="7b72a835jw1ewxoliwe9wj20hs0qo0xd.jpg"}}{{/hket:inline-image}}

《絕世好爸》推出時,梅小青卻要面對爸爸離開的痛苦。(圖片:梅小青微博)

{{hket:inline-image name="7b72a835jw1exiz4auxl2j20x718gqmf.jpg"}}{{/hket:inline-image}}

後來一連串的爸爸系列,都是梅小青借以紀念爸爸的作品。(圖片:梅小青微博)

小青姐跟劉家豪被視為電視界的金童玉女,一對夫妻在同一家電視台工作,各有成就,小青姐說:「初初想遠離他,他很粗魯,說話大聲很嘈吵,所以我就不喜歡。後來,我慢慢欣賞他的勤力,而且他追求我的時候鍥而不捨,待我很好。別人會覺得我們朝夕相對,其實我們在公司只有在茶水間打招呼,就各自回房間工作,一起吃飯約半個小時就吃完。我們相處最多就是上班的路程,塞車就久一點,不塞車的話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

小青姐後來育有一子劉鎮然,當上律師的他已經成家立室,但母子關係仍然非常之好,小青姐抱住一對孖仔孫,更總是合不攏嘴流露幸福的笑容。想起當時身為在職媽媽,小青姐沒有忽略到陪伴兒子成長的時間,她憶起:「我兒子讀幼稚園開始,放工回家就先跟他溫習功課,到他上牀睡覺後我才努力(睇)自己的劇本,那時候要食安眠藥,想爭取時間盡快入睡。我平時不放假,到兒子考試的時候放,我沒有娛樂,也不去應酬,足足維持了八年,生活只是工作和孩子。」她感恩上天給予一條很好的路讓她平衡家庭和事業,每事定必有得有失,她說:「如果你讓我再選擇一次, 我有機會是不工作,全心全意在孩子身上。不過如今,我很滿意我這行,我覺得我是無悔無愧。」

相關新聞:《鬥氣一族》53歲梅小惠享受單身「湊孫」為樂 同阮兆祥Friend足30年聯名投資

(圖片:《晴報》羅灝駿、潘卓忻攝)

(圖片:《晴報》羅灝駿、潘卓忻攝)

梅小青在工作上認識劉家豪,兩人多年來恩愛如昔。(圖片:梅小青微博)

梅小青的《宮心計》系列成為事業的巔峰之作。(圖片:梅小青微博)

告別作《法證先鋒IV》,小青姐同樣親力親為跟到足。(圖片:梅小青微博)

小青姐雖然工作忙,但仍然努力抽時間陪囝囝成長。(圖片:梅小青微博)

囝囝如今長大成人,梅小青可以享兒孫福。(圖片:梅小青微博)

梅小青一對孖仔孫超級可愛。(圖片:梅小青微博)

梅小青的妹妹梅小惠曾經是資深的無綫演員,「姊妹檔」拍住上,不過小青起初反對妹妹入行,她說:「我不太喜歡妹妹做這行, 但原來她真的有這個才能, 很多角色也適合她去做。曾經我怕別人以為我故意給她角色, 所以我會給自己限制, 反而她在其他監製的劇集就會很出色。直至後來我豁出去,她真的演得好,為何要怕別人的閒話?」

梅小青表示爸爸成為兩姊妹最大的動力,每晚晚飯過後,爸爸都坐在電視機前,看到她監製的劇集,或者梅小惠參演的劇,他都會會心微笑,她說:「我看見他的笑容,就覺得這會帶給他最大的歡樂。」

對於無綫劇集近年頻頻被抨擊,梅小青認為善意的批評是會接受,她說:「每次我都會問意見,真的有改進空間就會改,我覺得公司也應該接受。大家都想香港好,想香港的影藝事業好的話,可以把心拿出來。」《法證先鋒IV》首集收視打破8年紀錄,首周收視亦是六年以來的新高,叫座又叫好,參演的演員都獲得高度評價,對視之為告別作的金牌監製梅小青而言,實在是一個完美的句號。

梅小青大讚小惠是好演員的材料。(圖片:梅小青微博)

就算小惠退出幕前工作,身為家姐的小青都全力支持她。(圖片:梅小青微博)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灝駿、潘卓忻、黃紫維